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特斯拉自燃六问 电动汽车安全问题如何解决

    电动汽车自问世以来,有关其安全问题的质疑声,似乎从未间断。近段时间,在国内外多起特斯拉自燃事件的发生,再次让社会关注到这个问题。近日,有记者发出特斯拉自燃六问,那么电动汽车安全问题如何解决?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记者发出特斯拉自燃六问

    1、现场情况到底是怎样的

    当“上海特斯拉自燃事件”已过去三天半时,除了“被烧损的特斯拉轿车,被送往特斯拉体验中心检测;上海消防火场专家、司法专家、汽车专家等在现场勘察”以外,对于事发车辆周边车辆、地库内上下两层其他车辆,以及该小区地下车库的受损情况……都没有更进一步的交代或说明。加上事故现场的封闭特性,难免引来不可避免的猜测……

    2、续航里程与安全是什么关系

    “上海特斯拉自燃事件”与电动车及电池技术的发展,尤其是续航里程与用车安全有着怎样的关系?在年销量已然超过百万辆的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中,长续航、快充电正逐渐成为消费者的需求,当然也是很多电动车产品宣传的重点。为此,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联系到汽车安全与节能国家重点实验室的专家D博士(化名),就高能量密度电池、快充,以及电动车与传统车自燃事故之间的区别等问题做了交流。

    特斯拉
    特斯拉

    3、马斯克应有明确的回答

    事发后,特斯拉官方除了发布“积极配合相关部门核实情况,目前无人员伤亡”、“与车主取得联系”,“尚未形成初步判定或结论,勿传谣信谣”以外,并未公布“自燃”事件可能引起的原因,亦未发表如何善后的声明,令涉事车主处于“可能面临千万元高额赔偿”的阴影之中。

    正所谓“再一再二不再三”,值此万众瞩目之际,特斯拉能不能公布目前全球50多起起火事件的调查结果,或者有没有一个完整的案例能给公众一个合理的解释,以不至于让消费者和媒体自行猜疑。即使没有得到最终结论,那么,特斯拉和马斯克有没有对起火事件进行归纳总结,包括静态时为何会“易燃易爆炸”?

    4、赔不赔,谁来赔,怎么赔,要多久

    由于此次特斯拉自燃事件画面震撼、“声量”巨大、波及面广、危害性高、后果严重,因此此次事件后续的赔付问题同样值得关注——特斯拉车主的损失、被波及的奥迪、雷克萨斯,以及其他受损车辆,甚至是地下车库,能不能赔,由谁赔,怎么赔,各受损方多长时间能拿到赔付?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某保险公司资深从业者A先生表示,车辆除了需要购买交通强制险外,在商业保险范畴一般会购买车损险、第三者责任险等主险,以及玻璃、划痕等附加险。“车损险用来保自己,第三者用来保他人。”

    5、纯电动商用车是不是安全

    商用车行业由于使用环境、使用线路、使用时间相对固定等特点,让纯电动产品导入更快,例如百姓生活中接触更多的纯电动公交客车、城市物流快递车和城市环卫车等等。那么,这些纯电动商用车产品是否安全?对此,商用车企业和终端大多持“不会产生消极影响”的看法。

    重庆交通大学公共交通学者王健表示,客运市场比货运市场更加注重安全性能。这是一个很简单的道理,王健说,“因为人命关天”。他认为商用车电动化方向是正确的,只是目前的技术路线和发展方向需要通过时间和产品去验证。同时,他还认为,目前尚未有正式的行业报告可以明确表明磷酸铁锂电池比三元电池更安全。

    6、电动车能不能给消费者信心

    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全国已经有包括特斯拉、野马、江铃、力帆等多个品牌的电动车发生自燃。那么,车主还能放心地使用电动车吗?消费者购买电动车还有信心吗?

    “不管你特斯拉总的自燃比例有多低,对我而言就是100%……”4月30日,“特斯拉自燃事件”车主董先生再次通过微博发声,质疑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之前在推特上发表的所谓“媒体双标”言论。

    上海特斯拉自燃事件

    2019年4月21日晚8时许,上海徐汇区裕德路泰德花苑小区地下车库内,一辆特斯拉轿车突然冒出白烟,进而起火燃烧,火势还殃及了周遭停泊的其他车辆。截至2019年4月22日,根据目前的信息显示,没有人员伤亡。

    而对于近期电动汽车多次发生自燃事件,特斯拉首席执行官马斯克曾在推特上表示,电动汽车多起火自燃的概率要远低于传统燃油车,这番话一度被消费者认为是推托责任,一时引热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