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付守杰受贿背后 付守杰一审落槌被判7年6个月

    新闻媒体报道高管受贿新闻并不少见,现在来关注一下广汽集团一起受贿案件,涉及到集团副总。根据最新消息称,广汽集团原副总受贿千万元,付守杰受贿背后:任职期间受贿和违规细节全被曝光了。

    广汽集团原副总付守杰受贿背后细节全被公开,任职期间违规批准11家4S店,还扶持外甥走银行晋升之路,因此,付守杰被称为“中国好舅舅”,付守杰还接受了两家集团高管行贿。

    广汽本田
    广汽本田

    利用职务之便,违规批11家“4S”店敛财,帮外甥当上银行行长,被调侃“中国好舅舅”的广州万力集团原董事长、广汽本田原董事长付守杰受贿案一审落槌,被判7年6个月。

    8月21日,广东省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正式公开了对广州万力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原董事长付守杰涉嫌受贿案的一审刑事判决书,其受贿金额超过1000万元。因犯受贿罪,付守杰被判处有期徒刑7年6个月,并处罚金200万元,依法追缴违法所得约1072.3176万元。

    从2018年3月被群众举报,到2018年6-7月接受广州市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再到如今一审判决落槌,付守杰的受贿案终于尘埃落定。

    与此同时,青岛福日汽车集团和河北庞大汽贸股份有限公司两家汽车经销商集团也牵涉其中。付守杰在担任广汽本田执行副总经理期间,为4S店铺设提供便利,接受了福日汽车董事长曾显波、庞大集团原董事长庞庆华的行贿。

    反腐风暴席卷“广汽系”

    2018年8月,广州市纪委披露,广州万力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原董事长付守杰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公开信息显示,付守杰2004年调任至广汽集团(11.580,-0.15,-1.28%)工作,担任广汽集团总经理助理;此后历任广汽本田副总经理、董事长等;2013年升任广汽集团副总经理;2013年8月,付守杰调任广州万力集团董事长,直至2018年接受纪检委调查。

    判决书显示,广州市人民检察院起诉书指控,2006年至2017年,付守杰在担任广汽本田汽车有限公司的董事、执行副总经理、董事长、广汽三菱汽车公司董事、执行副总经理以及广州万力集团有限公司的董事长等期间,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多人贿送的财物共计人民币1072.3176万元。

    新京报记者梳理发现,2018年7月,付守杰接受广州市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这是短短8个月第三个落马的“广汽系”高管,也是万力集团第二个被查处的高管。2017年12月至2018年7月,广州市纪委共发布15条纪律审查的公告,其中三个是国企高管,恰好也都与广汽集团有关,分别是广州万力集团有限公司原总经理、广汽集团原副总经理区永坚,原广汽集团副董事长陆志峰以及广汽本田原董事长付守杰。

    从这三位原广汽集团高管的“落马”看,三位接受广州市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都是在调离广汽集团之后进行的。在部分业内人士看来,此举很大程度上可能是为了避免这一事件对广汽集团本身的负面影响。

    据悉,2015年广州市纪委、市监察局联合派驻广州市第一派驻巡视组于5月18日进驻广汽集团进行巡查,巡查的内容就包括领导干部是否存在违纪违法问题,巡视组进驻之后,在广汽集团设立了专门的举报电话、专用邮箱,同时可以当面反映问题。

    11家4S店“违规”诞生的背后

    从广东省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公示的判决书中可以发现,付守杰的受贿案涉及青岛福日汽车集团和河北庞大汽贸股份有限公司两家经销商公司。其中,与经销商相关的几项受贿记录均是发生在付守杰任职广汽本田执行副总经理期间。据悉,广汽本田的总经理和副总经理分别由日方和中方分别担任,权责相等,都拥有全面经营管理的权限。

    广汽集团受贿案
    广汽集团受贿案

    来自判决书的消息,2006年至2007年,付守杰在担任广汽本田汽车有限公司执行副总经理期间,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青岛福日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曾显波承接广汽本田汽车销售业务提供帮助和支持。另据福日汽车董事长曾显波的证言显示,为让北京和烟台龙口2家广本4S店顺利批下来,向付守杰行贿,付守杰将这两家发展成广汽本田特约店。

    此外,判决书显示,2006年至2008年,付守杰在担任广汽本田汽车有限公司执行副总经理期间,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河北庞大汽车贸易有限公司庞庆华承接广汽本田汽车销售业务提供帮助和支持。庞大集团原董事长庞庆华的证言中也显示,其在2006年向付守杰表达了想在东北开店的想法,付守杰连续批复庞大集团在丹东、铁岭、延吉、绥化、本溪、白城、沧州、保定、迁安等建设9家广本汽车4S店。对此新京报记者致电庞庆华,截至发稿时,仍未打通对方电话。

    综合信息来看,在2006年-2008年期间,付守杰利用职务之便帮助福日汽车和庞大集团4S店的铺设,并接受了福日汽车和庞大集团两家董事长的行贿,分别是价值67.8万元的手表四块、100万元的购物卡以及现金80万元,两经销商集团共有11家4S店在行贿受贿的违规操作下诞生。

    多番牟利受贿超千万

    根据判决书,付守杰涉嫌受贿金额超过1000万元。其中,2011年至2012年,付守杰在担任广汽本田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广汽三菱汽车有限公司董事、执行副总经理期间,利用职务便利,伙同珠海达田汽车贸易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肖某,为广东南奥交通设备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黄某承接广汽三菱长沙汽车厂房工程项目提供帮助和支持;2015年,付守杰在担任广州万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期间,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伙同肖某,为黄某承接万某轮胎合肥工厂项目提供帮助和支持,受贿总金额共达530万元。

    从判决书中的相关证言可以发现,彼时付守杰无论是在广汽集团还是在万力集团拥有一定的话语权,可以为相关工程提供帮助;不仅如此,付守杰还利用其职务上的话语权,帮助其外甥进入招商银行(34.620,0.34,0.99%),并助力其提高业绩而后担任广州招商银行环市路支行行长的职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