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购药将出现这些变化 新药品管理法12月起正式施行

    《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修订案迎来重大修改,将从今年12月起正式实施,所以大家非常期待新药品管理法的实施。新药品管理法实施后,以后购药将出现这些变化,那么这些变化对大家有什么大的影响?

    新药品管理法实施
    新药品管理法实施

    新药品管理法将会暴涨短缺药供应,实行短缺药品清单管理制度,鼓励儿童用药研制,实施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建立健全药品追溯制度,加大药品违法行为处罚力度,境外带药是情节处罚等等。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今天(26日)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修订案。新修订的《药品管理法》将于今年12月1日起正式施行。此次修订,是《药品管理法》自1984年颁布以来第二次进行系统性、结构性的重大修改,将药品领域改革成果和行之有效的做法上升为法律,将为公众健康提供更有力的法治保障。

    新修订《药品管理法》明确,药品管理应当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建立科学、严格的监督管理制度,全面提升药品质量,保障用药安全、有效、可及。同时明确了国家对药品管理实行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依法对药品研制、生产、经营、使用全过程中的药品的安全性、有效性和质量可控性负责。新修订的药品管理法规定了几类特殊管理药品不能在网上销售,但并未明确提及处方药。这是否意味着政策层面放开了网售处方药?未来又将如何监管?

    新版药品管理法通过
    新版药品管理法通过

    26日,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政策法规司司长刘沛表示,在药品管理法修订过程中,人大听取了各方面的意见,采取了包容审慎的态度,对药监部门也提出了下一步的要求。对于网售的主体,必须首先是取得了许可证的实体企业,线下要有许可证,线上才能够卖药。另外,网上销售药品要遵守新的药品管理法关于零售经营的要求。

    第二,考虑到网络销售的特殊性,对网络销售的处方药规定了更严格的要求,比如药品销售网络必须和医疗机构信息系统互联互通,要信息能共享,主要是确保处方的来源真实,保障患者的用药安全。配送也必须要符合药品经营质量规范的要求。另外据刘沛介绍,关于药品网络销售监督管理办法,国家药监局也在起草过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