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我国首部资源税法 税收法定进程加快了

    中国地大物博,是个资源类型丰富、种类丰富的国家,但是我国人口基数大,所以对资源的利用一定要合理。根据官方最新消息,我国首部资源税已经表决通过。这是我国税收法定进程加快的的信号。

    国土资源部
    国土资源部

    26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表决通过中国首部资源税法。该法自2020年9月1日起施行。法律保持现行资源税制框架和税负水平总体不变,有利于更好地运用税收手段促进资源节约利用、加强生态环境保护。

    表决通过了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房地产管理法》的决定,此决定自2020年1月1日起施行。两部法律将作出相应修改,重新公布。

    2018年12月23日,资源税法草案首次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开启了由税收暂行条例上升为法律的进程。据介绍,中国正在施行的18个税种中,已制定法律的有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等8个税种。

    市场在调节资源分配过程中起基础性作用,而政府则宏观把控。我国首部资源税法表决通过,可以促进资源有效分配和利用,有利于生态环境保护和社会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