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日本出现共享家庭 出租老婆孩子反映了什么问题?

    日本是经济发达国家,是我国邻国,历史上中日两国有密切交往。现在,日本社会的发展出现了很多值得关注的现象,比如日本出现共享家庭,可以出租老婆孩子,这反映了什么问题?一起来看看详细内容吧。

    日本街头
    日本街头

    7月27日,新浪财经报道,随着日本老龄化不断加重及出生率降低,出现了租赁家庭服务。孤身一人的西田,在妻子病逝、女儿离家出走后,为获得家庭的温暖,就在相关公司租了一对母女陪自己吃饭聊天。每次花费约4万日元(2500元),就能和租来的妻女组成共享家庭。

    在经济高度发展的状态,人们会越来越倾向于养育更少的子女,而家庭财富用于单个子女的趋势也就日益明显,所以基本上只要经济高度发达的经济体,都会存在比较显著的老龄化与少子化并存的趋势,之前的老人越来越多,子女却越来越少

    从上个世纪90年代开始,日本逐渐进入了全面的停滞期,这段时间在日本经济学家口中被称之为“失落的三十年”,在这个三十年的周期当中,日本经济陷入了长期的停滞状态。

    经济长期停滞,年轻人找不到合适的工作,工资水平一降再降,最终的结果就是日本的年轻人开始变得死宅,变得佛系,从而导致了进一步的少子化。

    共享家庭是在日本经济长期停滞,老龄化与少子化加剧的情况下,日本经济所产生的一种特殊情况。长期经济停滞,形成了无缘社会,然而人是群居动物,是有情感需求的,于是共享家庭就出现了,非常合理,但是这只是建立在市场交易下的虚假安慰,一旦交易终止,“天伦之乐”的梦就醒了。

    如何避免这种情况发生呢?中国有一句话叫做“形势所迫”,日本出现共享家庭也是必然的。发展中国家想要以此为鉴需要做很多努力,作为普通个人,积极努力奋斗,实现财富与知识的积累,尽人事,听天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