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香港经济衰退原因 香港经济真的要大势将去?

    当年香港可是亚洲四小龙之一,慢慢地走向衰落,如今还被深圳给超越了,可想香港到底有多悲惨。香港经济衰退原因是什么,这些年为什么会一步步走向衰落神坛,是香港消费太高了,还是香港的就业环境不好。

    香港经济衰退原因是什么
    香港经济衰退原因是什么

    香港经济被大陆一线城市超越确实很丢脸,但是按照香港当前的经济形势,此前香港是靠旅游业和酒店发展的,如今旅游业和酒店业已经暴跌,在最近两个月内没有任何的收入,使得香港经济加速衰退。

    二十世纪九十年代末港资企业在内地制造业地位较高,在产业链中也有较大优势,如果能跟上世界技术的升级潮流,香港企业的发展会更加如日中天。但现在在亚洲四小龙中,香港几乎是表现最差的,人均GDP已经被注重研发的新加坡远远的甩在背后。

    香港在向珠三角地区转移了自己的制造业后,却没有像其他几个“亚洲四小龙”那样继续本地制造业的产业升级步伐,而是跨直接迈向了金融、地产、旅游等为代表的服务业。这就使得香港的产业结构逐渐的变动方向,走向一个产业结构比例严重失调的极端。

    一方面中国内地经济难以继续从香港的港口经济中获得产业升级动力;另一方面,香港的服务产业也难以从内地的升级制造业的高速增长中获得新的支持动力,由此陷入一个恶性怪圈中无法自拔。

    香港经济怎么了
    香港经济怎么了

    香港回归初期,信息科技产业革命正在全球燎原,纳斯达克在这个时期成就了一批美国科技公司。香港也适时推出了发展信息科技的产业规划。如果香港能抓住这次机会,成为世界科技中心,现在的香港又会完全不一样。

    但可惜的是,数码港后来完全成了房地产项目。香港的信息科技发展计划仅仅是浮于表面,严重的脱离了产业发展核心。而对面的深圳,却抓住了IT产业发展的机遇,华为、腾讯等企业成长为全球顶级企业。

    香港土地1108平方公里,竟现在为止只开发了24%的土地,大片土地被地产商以环保为理由闲置。董建华时代曾想推“八万五”建屋计划,想为港人提供相对宽敞的居住环境,但是因为地产商和买房后担心房价下跌的市民上街抗议而取消。

    此后房价更是一“涨”不可收拾,形成现在世界排名靠前的高房价奇观,港人在房地产方面的执念已经达到近乎扭曲和畸形。当然香港地产商后来也带动了部分大陆炒房客,在中华大地造就出一轮轮的抢房热潮中,港人成功地把自己的“痛苦”分享给全中国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