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台湾和大陆今天新闻 最新消息两岸2019经济对比

    说到台湾和大陆的今天新闻,人们最为关心的问题还是两岸的经济对比了。众所周知,在过去台湾地区的经济发展水平是比较高的,还被誉为“亚洲四小龙”之一,然而近年来台湾地区的经济发展状况却不尽如人意了,现如今台湾和大陆的经济差距有多大呢?

    台湾和大陆经济差距拉大
    台湾和大陆经济差距拉大

    前段时间,由资深媒体人(也是撩叔“女神”)黄智贤主持的台湾政论节目,日前探讨两岸发展差距。很久以前,台湾发展的对比对象是整个大陆,后来渐渐变成对比一个省,到如今,变成了对比一座城市。广州的经济发展有多厉害呢?1500万人口,GDP3227亿美金,人均2万2000多美金。要不是看这个节目,撩叔还真不知道大广州如此强势。与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比较一下,广州一座城市的发展水平就凸显出来了。

    基本上,广州市跟新加坡的水平差不多。那么,很多朋友要问了,跟台湾比怎么样?说实话,拿台湾一个省的经济总量跟广州一个市来对比,撩叔心里还真有点没底。不过还是硬着头皮找了一下2017年台湾的经济数据。台当局“行政院主计总处”的资料显示,2017年,台湾的GDP数据为17,431,157(百万元新台币),也就是差不多17.44万亿新台币。按照当年新台币对美元的平均汇率换算,2017年台湾GDP是572,767(百万元美元),也就是5727.67亿美元。

    这样就一目了然了,广州3227亿美元,台湾5727.67亿美元,相当于台湾的一半还多一点。怪不得“立委”赖士葆会有这样的感慨呢:走了20年,台湾比大陆少了一个零。哦对,还有个人均的数据。根据“行政院主计总处”2月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台湾人均GDP为2万4337美元,这与广州人均2万2000多美金一样。可是别忘了,广州一直在走上坡路,而台湾则是一直向下滑。

    今年5月份,台湾公布2019年第一季度GDP增速,GDP增长1.71%,约9760亿元,这样的GDP增速的确不算高。日前,台湾第二季度GDP增速出炉,比起第一季度,台湾第二季度GDP增速有了不少提高,达到2.41%,台湾GDP总量排在全国第八位。据初步统计,2019年第二季度,中国台湾的本地生产总值(GDP)增速略高于市场预期,但增速也只是2.41%。台经院分析指出,虽然受惠于转单效益、供应链生产基地转移与半导体库存调整接近尾声,6月制造业相关数据表现有所改善。

    然而总体来说,现如今台湾地区的经济发展依旧是不容乐观的,在大陆经济平稳增长的同时,台湾地区和大陆的经济差距也是越拉越大,甚至快比不上国内比较发达的城市了。所以现如今,也会有越来越多的台湾人选择来大陆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