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台湾专家说大陆太强大 台湾人到大陆后傻眼了

    相信曾经生活过七八十年代的网友都知道,那个时候台湾发展是非常的厉害,大陆怎么追也追不上,但是到了千禧年开始,大陆发展迎来了高速发展,一直直到如今!前段时间台湾专家说大陆太强大,而且台湾人到大陆后傻眼了!

    台湾大陆的发展对比
    台湾大陆的发展对比

    台湾从来没想到现如今的大陆会发展成这个状态,各种高科技各种高楼大厦,台湾人以为台湾才有的东西,大陆全部都有,而且做得比台湾还要好很多!现在台湾人已经不敢再小看大陆了,而且台湾想要发展必须要紧靠着大陆!那么台湾和大陆的差距到底有多大?

    前段时间,由资深媒体人(也是撩叔“女神”)黄智贤主持的台湾政论节目,日前探讨两岸发展差距。很久以前,台湾发展的对比对象是整个大陆,后来渐渐变成对比一个省,到如今,变成了对比一座城市。广州的经济发展有多厉害呢?1500万人口,GDP3227亿美金,人均2万2000多美金。要不是看这个节目,撩叔还真不知道大广州如此强势。与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比较一下,广州一座城市的发展水平就凸显出来了。

    基本上,广州市跟新加坡的水平差不多。那么,很多朋友要问了,跟台湾比怎么样?说实话,拿台湾一个省的经济总量跟广州一个市来对比,撩叔心里还真有点没底。不过还是硬着头皮找了一下2017年台湾的经济数据。台当局“行政院主计总处”的资料显示,2017年,台湾的GDP数据为17,431,157(百万元新台币),也就是差不多17.44万亿新台币。按照当年新台币对美元的平均汇率换算,2017年台湾GDP是572,767(百万元美元),也就是5727.67亿美元。

    这样就一目了然了,广州3227亿美元,台湾5727.67亿美元,相当于台湾的一半还多一点。怪不得“立委”赖士葆会有这样的感慨呢:走了20年,台湾比大陆少了一个零。哦对,还有个人均的数据。根据“行政院主计总处”2月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台湾人均GDP为2万4337美元,这与广州人均2万2000多美金一样。可是别忘了,广州一直在走上坡路,而台湾则是一直向下滑。

    前段时间,中国台湾地区的“半年度成绩单”也出来了。其中,在今年第一季度,台湾的GDP同比实际增长1.71%。在第二季度,经济增速上升到2.41%,提升了0.7个百分点,但仍较上年同期下滑0.88个百分点。整个上半年,中国台湾的GDP同比实际增速为2.07%,名义地区生产总值(GDP)为8.89万亿新台币,名义增速1.8%——台湾地区的经济名义增速低于实际增速哦,GDP平减指数为106.85,与上年同期相比下跌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