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2019退休金上调新政策 我省上调养老金今年通知

    这几日,老伙计聚在一起谈论最多的就是养老金了,能不能愉快的喝茶就要看2019退休金上调新政策是否给力,咱们来看看我省上调养老金今年通知怎么说,看看下半年的荷包鼓不鼓。

    养老金
    养老金

    先来介绍2019退休金上调新政策

    1、2019退休金调整范围

    2018年12月31日前已按规定办理退休(含退职)手续并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的退休人员。

    2、2019退休金调整水平

    总体调整水平按照2018年12月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的5%左右确定。

    3、2019退休金调整办法

    此次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采取定额调整、挂钩调整与适当倾斜相结合的办法,兼顾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公平与效率相结合。月增加标准由定额调整和挂钩调整构成,对符合条件的人员予以适当倾斜。

    以下是我省上调养老金今年通知

    从2019年1月1日起,我市退休人员的基本养老金又一次调整了。记者昨天从市人力社保局获悉,近日,省人社厅、省财政厅联合下发了《关于2019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通知》,2018年底前已按省规定办理退休、退职手续的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再次上调,预计今年增发的基本养老金可在8月份补发到位。

    “根据通知要求,今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调整继续采取定额调整、挂钩调整和适当倾斜相结合的办法进行。”据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调整是我市自2005年以来连续第15年调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也是继2016年以来连续第4年同步调整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金水平,将惠及全市近23万退休人员。

    退休金
    退休金

    据该负责人介绍,定额调整属普惠政策,每人每月增加40元,以体现公平。挂钩调整则属激励,与缴费年限和基本养老金水平相挂钩,体现以“多缴多得、长缴多得”。根据挂钩调整政策,缴费年限在15年及以下部分,每满1年,月基本养老金增加1.5元,月基本养老金增加额不到15元的,补足到15元;缴费年限15年以上至30年的部分,每满1年,月基本养老金增加2.5元;缴费年限30年以上的部分,每满1年,月基本养老金增加3元。与基本养老金水平相挂钩的,则按退休人员本人本次调整前月基本养老金(其中要扣除社区综合补贴150元)的2%计算月基本养老金增加额。

    另据了解,适当倾斜是对老年退休人员的特别照顾。对2018年12月31日前,男年满70周岁、女年满65周岁及以上且不满80周岁的退休人员,每人每月增发30元;年满80周岁及以上的退休人员,每人每月增发60元。“另外,对符合规定可增发基本养老金的‘企业退休高工’,其待遇也作同步调整。”该负责人解释说。

    该负责人以80周岁以上的张先生为例算了一笔账。张先生缴费年限32年,去年底的基本养老金每月为4139.5元,根据调整政策,每月定额可增加40元,与缴费年限挂钩可增66元,与基本老金水平挂钩可增80元,再加上适当倾斜每月60元,调整到位后,张先生每月可增加养老金246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