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陆金所剥离P2P业务 陆金所宣布撤离P2P有隐情?

    陆金所是大家熟悉的理财投资大平台,但近日传来陆金所剥离P2P业务的消息,这是不是真的呢?陆金所P2P业务在其经营业务中占据的分量可不小,此时陆金所宣布撤离P2P是否有隐情呢?

    陆金所
    陆金所

    据了解,陆金所剥离P2P业务或将与以下2个因素有关。但截止发稿前,陆金所官方表示,当前陆金所并未完全剥离P2P业务,而是陆金服P2P业务正积极响应和配合监管“三降”要求。网贷业务正常运营,存量产品与客户权益不受影响。

    陆金所剥离P2P业务或与两因素有关

    因素一:

    陆金所高管透露,其实,P2P业务没有给公司贡献太多盈利,如果退出这部分业务,盈利影响不会很大,相比较而言,消费金融更为“挣钱”,而陆金所旗下普惠金融在做消费金融业务盈利非常可观。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陆金所首次实现盈利。

    这位高管还提到,网贷备案的事情,在一定程度上拖累了陆金所上市进程。而且有多位业内人士对此持有同样看法,一位资深业内人士告诉新浪财经,因为备案的事情未定,P2P暂时“前途未定”,而消费金融是牌照管理,相对监管环境更明朗一些,争取消费金融牌照会更加利于上市,如果选择退出网贷业务,陆金所可能会进行人员优化、调岗等安排。

    因素二:

    目前P2P形势严峻,6月5日,陆金所也紧急对外声明,正在积极备案,并已按监管要求做好备案前准备工作。当时是因为疯传中国平安计划收购陆金所更多股份,而中国平安回应公司没有任何重大收购计划,结果今天却传来陆金所疑似备案无望的说法。

    目前中国P2P业务最大的问题是资金来源,很多个人投资者参与,而他们往往不属于合格投资者,可能存在巨大风险。还有一位业内高管分析,中国的P2P模式是走不通的路,引发了很多问题。他以美国为例说明,他们P2P的资金端还是来源于银行等金融机构,然后对这些资金做资产证券化,报批美国SEC之后再卖给散户。他们没有安排P2P牌照,因为银行本身就可以借钱,来到中国变化了,产生了全新的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