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养老金7月起中央调剂 2019养老金中央调剂政策

    中国每个省市的经济发展水平都不一样,有的地方经济水平高,有的地方经济发展滞后,因此每个省市企退职工的养老待遇也不一样。对此,2018年7月1日,我国建立了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2018年养老金7月起中央调剂,来看看详细内容吧。

    养老金
    养老金

    作为实现养老保险全国统筹的第一步,这一制度建立的初衷是要均衡地区间养老保险基金负担,实现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可持续发展。

    财政部数据显示,2019年中央调剂基金预算规模4844.6亿元,也就是说各地上缴资金合计4844.6亿元,中央也要将这4844.6亿元全部分给地方。

    从2019年预算情况来看,“受益”的省份(地区)要远远多于“做贡献”的省份。具体来讲,广东、北京、浙江、江苏、上海、福建、山东等7地是“贡献”省份,贡献了1220.6亿元;辽宁、黑龙江、四川等22个地区(含兵团)为“受益”省份。

    这项中央调剂基金采取人均定额的方式进行拨付,离退休人员多的省份将获得更多的调剂金。因此哪个地方拨付额多,说明当地退休人数多。

    根据制度安排,某省份上解额=(某省份职工平均工资×90%)×某省份在职应参保人数×上解比例;某省份拨付额=核定的某省份离退休人数×全国人均拨付额。

    2018年7月1日起养老金中央调剂制度建立,这意味着全国退休人员的养老待遇差距将缩小,同时人均拨付的方式也能确保调剂的公平性。养老保障是社会一大问题,做好养老金调剂工作,能保障社会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