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马化腾有多少京东股份 腾讯成京东最大股东刘强东呢?

    两个月前,京东向美国SEC递交2018年年报让我们知道了京东股权发生了大变动。而马化腾在2014年的时候就认购了京东的股份,当前马化腾有多少京东股份呢?如果说马化腾是京东的最大股东,那么刘强东的地位将有哪些变化?

    马化腾与刘强东
    马化腾与刘强东

    要说马化腾有多少京东股份,2014年的时候马化腾有15%的京东股份,到了2018年的时候,马化腾有17.8%的京东股份。而刘强东在2018年的时候有15.4%的京东股份,这是不是说刘强东在京东决策经营过程中没有主导权了?

    并不是,咱们熟悉的马云在阿里巴巴中的股份仅有8.9%,而软银公司孙正义却有34%的股份,但是马云为首的合伙人在董事会上可以提名超过半数的董事(一共9个),大股东软银只能提名1个董事。这是因为这些企业在谈合作时,事先都会有协议,投资者可以享受到公司的分红,但是实际的决定权还是在自己(马云)这里。

    京东也是一样,虽然腾讯是京东最大的股东,但是刘强东的投票权比例更大,是京东的实际决策者。截至2019年2月28日,京东集团CEO刘强东持有京东集团15.4%股权,为第二大股东,拥有79%的投票权;腾讯持股为17.8%,为第一大股东,拥有4.5%的投票权;沃尔玛持股为9.9%,为第三大股东,拥有2.5%的投票权。

    那么刘强东是在为马化腾打工吗?

    虽然腾讯能够分到更多的钱,但也是因为腾讯的进入,京东才能够获得更多的用户,使自己在和淘宝、拼多多的较量中更加有优势。合作嘛,本来就是一个双赢的事情,不存在谁帮谁打工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