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多省鼓励2.5天休期 2.5天带薪休假能否实现?

    2.5天小长假是员工们都希望得到的福利,近日2.5天休假又引发热议,且多省鼓励2.5天休期,这个放假机制能否实现呢?大多数网友表示并不看好,因为国内放假休息日明显比国外少,且员工放假时间长,企业运营成本就会增加,企业老板是不愿意放2.5天小长假的。

    带薪休假2.5天
    带薪休假2.5天

    同时,有网友表示工作太忙了,法定节假日上班翻倍工资老板也愿意付,但就是不愿意让员工休假,希望员工能够通过协调休息。看来大家对于多省鼓励2.5天休期的政策反映很悲观,那么咱们来看看专业人士怎么说吧。

    北京外国语大学文创产业研究中心旅游研究所所长刘思敏表示对此不乐观,“落实不了,少干活多拿钱是不可能的。写进《劳动法》的带薪休假都没有真正实施,何况这是鼓励,没有处罚措施。”此外,即使真正实施了,也只是国企和机关单位才能享受到。因为假期短,除了周边旅游,对发展旅游业用处不大。

    还有网友质疑该制度的合理性,“大多数人都是工作日上班,去机关单位办事的话又要请假又要扣钱,连医院周末都很少专家号。他们才应该是周末工作,平时调休。”

    如何才能让假期落实到位,每一位职工都能享受到?

    全国人大代表、苏州大学校长熊思东熊思东建议,可将2.5天小长假以条例化、制度化的形式加以明确,并且全国推行。并且,地方政府要加强落实监督,而对一些确实无法享受2.5天小长假的员工,也应当进一步完善补偿机制。

    但刘思敏认为,这无法强制,增加黄金周才是解决之道。立法的话执法成本很高,没办法形成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