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联想承认是美国企业吗 联想为什么被说是美国的

    同样是高科技公司,华为被赞是民族企业,而联想却被网友们说是美国企业。有些人不明白的是,联想公司明明是中国企业,而且也从来没有承认过是美国企业,为何还是有这么多人说联想是美国的呢?小编猜想之所以是这样,或许是因为以下原因。

    联想公司
    联想公司

    在十几年前,中国企业是名符其实的“穷小子”,海外企业则是“白富美”。随着经济实力增强,部分中国企业逐渐强大,一旦遇到收购海外企业的机会自然欣喜若狂,尤其是联想遇到的是IBM——公认的IT行业领袖。

    2005年,联想成功收购IBM笔记本业务后,为了加强国际化,把公司总部迁到了美国,柳传志、杨元庆、刘军等一众高管都要花一半时间在美国办公,公司也在逐步推行全英文办公。这种做法现在看来有些卑微,但是也体现了联想国际化的决心。

    最终,这一系列举措还是收到了良好的效果,联想成功消化了IBM个人笔记本业务,并陆续收购了更多的品牌电脑企业,逐步坐稳了全球第一大电脑企业的椅子。

    “美帝良心想”最先从电脑圈兴起

    曾几何时,电脑企业前四名中的三家都在美国:惠普、戴尔和GateWay,只有联想是中国企业。通过收购ThinkPad进入美国市场后,为了应对竞争,联想实行了区别定价的策略。在美国购买的ThinkPad笔记本要比国内便宜几千元,尤其是高端系列的型号。“美帝良心想”的口号最先就在电脑圈传了起来。

    本来这只是一种调侃,因为当时ThinkPad在国内还属于小众品牌,能够消费这一品牌的要么不在乎钱,要么有渠道可以从国外购买,所以即使被叫做“美帝良心”,对联想的影响也不大。

    “美帝良心想”开始向大众传播

    随着大家消费能力的提升,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ThinkPad这一高端品牌,对“美帝良心想”不满的声音越来越大。

    随着中国企业5G投票事件的爆发,“美帝良心想”这一称号彻底在大众群体中引爆。在决定5G标准的投票中,大部分中国科技企业都支持了华为提出的5G标准,而联想则支持了高通的标准。这一事件叠加之前中美区别定价的印象,“美帝良心想”的名头彻底在大众中引爆。

    一些小风波

    有“中美区别定价”和“5G投票”两大事件打底,后来联想的一举一动都被扣上了“美帝良心”的帽子。

    比如杨元庆说联想不是一家中国企业,这句话是明显的翻译错误,也在网上引起了轩然大波。

    比如联想为了拿到美国军队的订单,向美国军队捐献了一批设备,虽然是正常的商业操作,但也会被指责。

    首先需要强调的是,联想确实是中国企业,至于联想被说是美国企业,那是网友们对联想的不满。联想要想成为国际大企业,特别是走进美国市场,那么自然需要承受这些谣言。作为消费者来说,当然希望联想不要过于亲美,而且也希望联想产品在中美两个地区的售价可以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