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深圳拟发租房指导价 租房租客可用公积金房东可0税率

    深圳有中国硅谷之称,处处充满了机遇,不少人将深圳作为工作城市首选目标。进入深圳寻求发展机会的人多了,其租房需求也相应增加。由于深圳目前没有统一的租房管理规定,租房乱象频发。为了帮助外来人口有安定的工作基础,深圳拟发租房指导价。

    深圳租房新政
    深圳租房新政

    从最新发布的深圳租房指导价可以看到,深圳拟发租房指导价是为了租客、房东双方的利益着想。租客租房可以省钱,房东租房可以省税,真是一举两得呢,以下是深圳拟发租房指导价的核心内容。

    《意见》提出“力争到2022年新增建设筹集各类住房60万套,租赁住房不少于30万套”等目标,以及加大新增建设筹集、盘活存量租赁住房两方面政策,明确了住房租赁的出租要求。

    《意见》提出,提高新增建设用地中租赁住房用地供应比例;新增商品住房中,自持租赁住房供应比例原则上不低于30%;新增人才住房、安居型商品房、公共租赁住房中,租赁住房总体供应比例原则上不低于50%;产业园区中工业项目配套建设行政办公及生活服务设施的用地面积占项目总用地面积的比例上限由7%提高到15%,新增加部分主要用于建设租赁住房、公共租赁住房。

    《意见》提出建立住房租赁行业主体备案制度和租赁合同登记备案制度;建立住房租赁指导价格发布制度,引导市场合理定价;加强租赁企业、中介机构交易信息和交易行为的监管;完善住房网格化管理机制等政策设计。

    深圳租房公示
    深圳租房公示

    《意见》还提出对个人在政府租赁平台上签约且租金不高于指导价的,2023年底前,税收综合征收率为0%,目的就是切实发挥政府住房租赁交易服务平台功能,提高租金价格指导力度,稳定市场租金水平。

    《意见》提出,加强租赁企业、中介机构和个人交易信息及交易行为的监管,建立住房租赁诚信监管体系,将租赁企业、中介机构和个人的不良信用信息予以记录,并按规定纳入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及时向社会公示。实行租赁住房管理“黑名单”制度,被相关主管部门认定不符合安全标准的租赁住房不得出租。

    《意见》提出,进驻城中村开展规模化改造的,租赁企业应当直接与集体经济组织或其成员签订协议,应当给予原承租人3个月以上搬离期限,不得通过提高租金等方式诱导集体经济组织或其成员提前解除租赁合同、驱赶承租人。改造后出租的,租赁企业应当优先满足原承租人的租赁需求,并参照租金指导价格合理定价,严格执行政府制定的用水用电价格。

    《意见》提出严厉打击租赁违法违规行为、加强租赁贷款监管和鼓励投诉举报违法违规行为等三方面的整顿措施,力求采取住房租赁市场专项整治行动等手段有效打击市场乱象,保障租赁双方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