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雷军年薪百亿 雷军为何能拿百亿年薪?

    很多上市公司的CEO,为了财报和业绩等原因,往往都会选择放弃年薪,只拿“一元”年薪的例子也很常见。而在最近,根据小米集团公布的财报,小米创始人兼CEO的雷军年薪百亿,在网上引起不少热议,那么雷军为何能拿百亿年薪?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雷军年薪百亿引热议

    据香港明报报道,小米集团(1810)4月8日公布上市后首份股东周年大会通告,其中透露小米人工最高的一名雇员年薪至少达98.18亿元(人民币,下同),而集团5名最高薪酬人士的年薪合共高达102.18亿元,按年激增51倍;小米发言人回复本报查询时证实,该名“百亿年薪员工”正是董事长雷军。

    雷军
    雷军

    对此,小米联合创始人兼总裁林斌称,这是董事会对CEO上市前的股权激励,在过去很多全球互联网企业、新经济公司上市时都是一个惯例,“小米不是第一家,也不是最后一家”,而且小米此次股权激励是在雷军完全不知情的前提下,在董事开会时一致赞成并通过做出的决定,过去雷军在8年间带着团队把小米做到这个规模,同时改变了制造业的情况,所以雷军获得这个股权激励是实至名归。

    小米招股书显示,在上市前小米对雷军进行了高达15亿美元(超90亿元人民币)的股权激励。

    上市公司CEO年薪有多少?

    其实,对那些上市公司的CEO来说,他们的年薪大部分是由“底薪+奖金+股票”等形式发放,打个比方,苹果公司如今的市值接近万元美元,作为最值钱的科技公司CEO库克来说,他的年薪高达1.5亿美金,其中底薪在300万美元左右,奖金在1200万美元左右,还有1.21亿美元的股票奖励。

    由此可见,一大部分的工资是通过股票奖励的方式发放的,但是这些股份奖励并不能马上变现,而且并不固定,是随着股票的上涨或者下跌来决定的。同时,在上市前董事会对CEO和董事长进行分配股权作为奖励,并不是什么惯例。

    而在国内外,只象征性的拿一元年薪的上市公司CEO也非常多,例如我们熟悉的马云、扎克伯格、乔布斯,都是只拿1元年薪企业家的代表。但这些企业家,往往持有公司巨额的股份。以马云为例,虽然他宣称没有拿过阿里巴巴一分钱,但手持巨额阿里巴巴股份的他,在阿里上市后迅速成为了亚洲首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