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瑞幸补贴3到5年 瑞幸咖啡会成为下一个ofo吗?

    上周五(5月17日),瑞幸咖啡在成立不过17个月后,成功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而瑞幸CEO钱治亚在接受采访的时候,提到瑞幸持续亏损的情况表示,这是属于战略需要,未来瑞幸补贴3到5年,目前不会考虑盈利的问题,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未来瑞幸补贴3到5年

    上周,瑞幸咖啡在美国纳斯达克交易所上市,代码为LK,IPO首日收盘报20.38美元,较IPO发行价17美元/股上涨19.88%,市值超过48亿美元。这是今年在纳斯达克IPO融资规模最大的亚洲公司,也是全球最快IPO公司。

    瑞幸咖啡
    瑞幸咖啡

    瑞幸CEO钱治亚近期接受外媒采访时表示:瑞幸还会继续补贴用户至少3到5年。

    瑞幸的财务状况一直被外界关注,大规模补贴之下,瑞幸一直处于亏损状态。对于亏损的质疑,她回应称,亏损符合瑞幸的预期,通过补贴快速获取客户是既定战略。瑞幸会持续补贴三年到五年,目前不考虑盈利。她还强调,通过降低门店成本,获客成本,提高产品品质,降低产品到手价格,实际上是一整套系统性的成本结构创新,不是简简单的价格补贴。用户选择瑞幸是从品质、价格到便利性综合考虑的结果。

    从创立到IPO,瑞幸咖啡只花了17个月时间,这也成为全球最快IPO公司。瑞幸今年第一季度末开设了2370家门店,并计划今年再增加2500家。该公司正试图超越星巴克,成为中国最大的咖啡连锁店。

    瑞幸咖啡会成为下一个ofo吗?

    根据数据,瑞幸咖啡在2018年净亏损高达13亿,虽然自上市以来扩张速度惊人,但也一直争议不断,这不由得让人想起曾经的ofo小黄车。曾经的ofo凭借共享经济这个热门风口,一度接近IPO上市,但时至今日,ofo已经面临破产的边缘。

    目前来看,瑞幸咖啡公司主要是以股权融资为主,债权部分很少,2019年Q1,该公司的资产负债率为37.2%。该公司债务融资的空间还很大,但该公司若使用杠杆资金扩张,会出现很大问题,要知道该公司目前不考虑盈利,未来或因现金流问题而产生债务问题,到时候会非常棘手。

    未来瑞幸是否重蹈ofo的覆辙,主要还是看该公司管理层的策略,若管理层坚持持续采取激进的扩张策略,如上文所言,扩张烧掉及偿还短期债务的钱扣除账上现金后预计还多出近20亿元,而这部分现金如果通过债务融资,将直接吞噬掉2019年Q1的净资产,导致该公司将出现资不抵债的财务状况。

    综上来看,该公司2019年Q1收入环比放缓,虽然费用及成本有所改善,但毛利率及利润率仍一直为负数,扩张资金无法通过经营现金流补给。该公司采取以快取店模式进行扩张,快取店在成本及交易便利上比同行有优势,但每店收益并不乐观。若该公司仍坚持激进扩张,目前不考虑盈利,考虑到该公司目前的现金状况,后期现金流可能会出现短缺。而资金缺口若使用杠杆补给,该公司未来将可能面临债务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