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伊朗宣布用人民币代替美元 伊朗石油缺口谁来填补

    根据外媒最新消息,伊朗宣布用人民币代替美元,这是伊朗应对美国制裁政策的举措之一。美国取消伊朗石油豁免影响很大,因为伊朗和拉丁美洲是重质原油的主要生产国,如今伊朗石油被限制,国际市场上重质原油供给偏紧,重质石油的售价一路升高。

    伊朗石油最新消息
    伊朗石油最新消息

    一名北海原油交易商表示,过去几个月来挪威Grane及Heidrun等较重质原油的价格一直坚挺。Grane原油在4月份从较即期布兰特原油每桶升水0.10美元,升至每桶升水1.00美元。

    另有交易商表示,几种安哥拉原油的报价处于历来最高水平。这些原油是近似伊朗及拉丁美洲原油的可替代供应。安哥拉国家石油公司Sonangol过去一周已卖掉一船Dalia原油,每桶较即期布兰特原油升水2美元,较两年前高出7美元。通常该品级原油每桶贴水1美元或更多。通过上述迹象,可以看出,仅仅安哥拉的重质油以及其正在面临的生产障碍问题,一些采购商或很难寻找到伊朗和拉丁美洲的原油的替代品。

    而中国一家石油企业在去年二季度就签署了首笔以原油人民币期货计价的中东原油进口协议,并计划签署更多此类协议,这意味着,中国拟用人民币大规模交易石油。这就不难理解,伊朗朗数月前就正式将人民币列为外汇货币,以替代美元的地位。

    伊朗还曾提出了计划取出存在德国(账户由德意志联邦银行管理)的3亿欧元现金,并用飞机运回国。随后,德国《图片报》援引不具名消息人士的话称,这些现金将提供给在海外旅行时无法使用信用卡的伊朗人使用,德国代表已经证实存在相关空运3亿欧元现金回伊朗的计划,并表示德方会配合这一计划。

    也就是说,伊朗拟随时从德国空运回这3亿欧元的现金。这也从侧面说明,欧洲已长期计划继续与伊朗交易石油,并可能会采用欧元现钞的方式与伊朗石油进行经贸交易。BWC中文网能源货币专家日前分析认为,美元即将于5月切断伊朗石油结算后,或将倒推全球多国去美元化的力度。

    伊朗石油出口被美国限制,然而伊朗石油在国际市场上具有重要地位,一旦被禁对国际石油市场产生了巨大的影响。重质石油市场供给变金,同样生产重质石油的安哥拉又出现生产障碍,市场上短时间内无法出现重质石油替代品,这是伊朗的救命稻草还是催命符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