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企业年金缴纳比例 企业年金退休后怎么领

    企业年金是一种新型的养老制度,其缴费情况比较公开透明,如今很多大企业,都会职工缴纳企业年金,作为职工未来养老的一个补充,很多人都想多了解一下企业年金,那么企业年金缴纳比例是多少?企业年金退休后怎么领?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企业年金缴纳比例是多少?

    企业年金非强制性规定,所以没有企业年金缴纳比例,只有缴费上限。企业年金由企业和员工共同承担,单位缴费一般不超过上年度工资总额的十二分之一(相当于工资总额的8.33%);单位和职工合计缴费一般不超过上年度工资总额的六分之一(相当于工资总额的16.7%)。企业年金实行市场化运营,应选择经劳动保障部认定的运营机构管理。

    企业年金
    企业年金

    企业年金缴费方式可以灵活选择,企业可以根据本省情况择优选择。具体方式如下:企业效益与职工工龄确定法、企业为职工单方缴费法、工资基值法、补充基值法、工资比例法、绝对额分配法。

    如今企业年金退休后怎么领

    当前我国企业年金领取的方式主要有四种:

    1、达到退休年龄,则可一次性领取,如果想要分期领取的话也是可以的。

    2、职工出国,可以提前一次性领取企业年金。

    3、职工因为疾病或者伤残丧失劳动能力,可以申请一次性或者分期领取企业年金。

    4、倘若职工在达到退休年龄之前,不幸身故。职工的受益人或者法定继承人可以申请一次性领取企业年金。

    而和基本养老保险相比,企业年金比较类似于香港的强积金制度,会拥有个人的缴费账户,和企业缴费账户。缴费的年金会直接存进这两个账户,所以职工可以非常清楚的了解到,自己在退休时候能拿到多少钱,并且企业缴费账户的养老金,可以用作个人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