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海尔集团董事长是谁 海尔集团是私企还是国企?

    说到白色家电,很多人都会第一时间联想到海尔集团,海尔集团也是目前中国最好的白电品牌。但很多人对于海尔集团这家公司了解的都不多,又由于海尔带有一定的外资属性,经常会人们混淆企业的属性,那么海尔集团是私企还是国企?海尔集团董事长是谁?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中国海尔集团董事长是谁?

    目前,海尔集团董事长是张瑞敏。资料显示,张瑞敏1949年于山东省出生,是中国科技大学的工商管理硕士。1991年12月,张瑞敏正式创立了海尔集团,并于1999年开始担任海尔集团的董事长,在张瑞敏的管理之下,目前海尔集团已是中国白电的第一品牌。

    海尔集团
    海尔集团

    1984年,张瑞敏临危受命,接任当时已经资不抵债、濒临倒闭的青岛电冰箱总厂厂长。28年创业创新,张瑞敏始终以创新的企业家精神和顺应时代潮流的超前战略决策引航海尔,持续发展。2012年,海尔集团全球营业额1631亿元。据消费市场权威调查机构欧睿国际(Euromonitor)统计,海尔已连续四年蝉联全球白色家电第一品牌;并进入美国波士顿管理咨询公司(BCG)评选的2012年度“全球最具创新力企业”前十名,排名消费及零售类企业第一。

    2012年12月,张瑞敏再次登上顶级商学院的讲坛,应邀在西班牙IESE商学院、瑞士IMD商学院演讲人单合一双赢模式,收到热烈反响。因其在管理领域的创新成就,张瑞敏获得2011年度“全球睿智领袖精英奖”、“IMD管理思想领袖奖”。

    海尔集团属于私企还是国企?

    海尔集团是一家中外合资的企业,外方是德国海尔集团,国有企业转型的合资企业。

    海尔的前身青岛电机厂是50年代组织起来的一个手工业生产合作社,最初是几个人凑钱干起来的,后来国家有赎买政策,又用合作社的利润给他们退了股,这个企业就变成了集体所有制。

    从根本上来讲,用企业的利润退股其实是不对的,那应该是股东的分红,但合作社上面有一个二轻集体企业联社也就是手工业联社,联社集中上去的管理费倒过来给股东,就算作退股,等于是一种回购。

    从历史上看,海尔在青岛一直隶属于二轻联社,“从娘胎里头就是这样”。在1993年青岛海尔的上市报告中,对它的初始资本说得非常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