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2018年租房人群近2亿 中国人买不起房只能租

    有房子才有家,然而中国房价居高不下令很多刚需族痛苦不已,买不起房只能租房子住,据数据统计显示2018年租房人群近2亿,显然,现如今中国很多年轻人都是租房住的,那么在未来租房会成为主要趋势吗?

    租房人群
    租房人群

    相比于80一代“无论如何一定要买房”的观念,“租一代”们更愿意理性衡量租房与买房利弊,不做“房奴”也成为一种主动的选择。年轻人改变了对拥有房子才能享受美好生活的传统看法,理性看待租房问题。面对买房带来的生活压力,很多人不愿降低生活质量,选择不做房奴,他们普遍认为租房更能轻松生活。

    2018年,我国人口13.9亿,租房人群接近2亿,住房租赁市场呈现出前所未有的成长势能。成长,甜中有苦,喜中带痛。但无论是政策走向、行业发展、企业动作,还是消费者诉求,都有了更为清晰的需求和信号,推动住房租赁市场往前发展。

    2018年,租房已是一线城市年轻人的新常态。作为画面主角的租房客,对租房这件事的看法与行为也发生了潜移默化的变化。行业与消费者,在互动间,将2018年烙下了一个个或明或暗的印记。

    作为技术驱动的新居住服务平台,贝壳基于不同的维度,对北京、上海、深圳、成都、杭州、武汉等25个城市租房市场进行了跨年度、跨地域、跨年龄层的观察,总结出了发生在租房人群身上的2018年十大关键词。

    租房也是家:“家”的概念被时代重新定义

    受一线城市年轻人生存压力和生活观念的影响,“投入”演变出另一种形式:年轻人对长期租房的接受度提升,也愿意对租来的房子进行短期投资。近日,对上海、北京、深圳、成都、武汉,和杭州等6个一线和新一线城市的租房“家指数”进行调查,发现了一些有趣的数据。

    说上海这座城市小资,一点都不假。只要能让生活更舒适,即便花大钱也在所不惜。有15.3%的调查者愿意额外花1万以上来装饰租来的家,投资超5千以上的租客更是高达35.2%,两个指数均居全国第一。

    同时,北京、深圳、成都,杭州愿意额外花费超万元的调查者占比均超过10%,愿意额外花费超过5000元的调查者占比也都达到30%以上。相对而言,武汉的人均收入及消费水平略低,但仍有8.8%的调查者愿意额外支付1万以上,让家变得更温馨。

    无论是买房还是租房,投资住所来提升居住品质,营造舒适的“家”氛围,体现了国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买房者对“家”的要求相比,租房者对“家”的期望也毫不逊色,经营与投入并不完全关乎产权所有。在异乡漂泊者的眼里,租房也是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