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铁路试点候补购票 火车票候补购票试点27日起推行

    现在距离春节还有差不多两个月,然而春运的火车票已经开始售卖了,近日有消息称铁路试点候补购票,那么候补购票具体是怎样的呢?据了解,“候补购票”功能上线,或能缓解抢票难等问题。

    火车票
    火车票

    每年春运,能否抢到回家的车票是很多人的头等大事。今年,伴随中国铁路客票发售和预订系统研发的“候补购票”功能上线,“抢票难”有望得到一定缓解。

    所谓候补购票,简单来说就是火车票卖完之后,旅客可以在12306平台登记购票信息并支付预购票资金,如有退票、余票,12306系统将按照候补时间依次递补,自动为候补乘客分配车票。

    12月27日起,铁路部门将选取2019年春运能力部分紧张方向列车的长途区段,开展候补购票服务试点。

    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12月27日起,铁路部门在铁路12306网站(含手机客户端,下同),选取2019年春运能力部分紧张方向列车的长途区段,开展候补购票服务试点,以进一步改善旅客购票体验。

    中国铁路总公司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伴随着铁路事业的创新发展,2019年铁路春运能力与往年相比将有较大提高,但春运期间旅客集中出行时段、能力紧张方向和紧张区段,仍难以满足购票需求,还需发挥综合交通运输方式的作用,请社会公众予以理解。

    为最大限度方便旅客购买火车票,铁路部门将通过优化运输组织、加开旅客列车、增开夜间动车等方式,提高运输能力,增加席位投入。同时,将根据春运特点,分别在春节前和春节后选取部分能力紧张方向列车的长途区段进行候补购票服务试点。

    该负责人介绍,进行候补购票服务试点的节前车次为,北京、沪宁杭、广东地区始发,终到四川、重庆地区的所有列车;节后车次为,四川、重庆地区始发,终到北京、沪宁杭、广东地区的所有列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