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北京人口负增长 两年下降74万人引关注

    近日,在北京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上,2017年北京常住人口数据公布,其中北京人口负增长引来了不少网民的关注,根据报道2017年北京常住人口累计下降74万人,是20年来首次负增长,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北京人口负增长引关注

    报告显示,2017年常住人口规模为2170.7万人,比2016年减少2.2万人,自1997年以来首次实现负增长。与此同时,本市疏解首都功能成效显著,不断健全人口调控和服务管理机制,加大人口调控力度,常住人口增量、增速保持双下降,城六区常住人口持续减少。

    北京人口增长数据
    北京人口增长数据

    2016-2017两年城六区常住人口规模累计下降74万人,年均下降3%左右;人口布局进一步优化,2017年郊区十区常住人口为961.9万人,占全市常住人口44.3%,比2015年提高了3.4个百分点;人口素质不断提高,2017年大专及以上文化程度人口占6岁及以上人口的比重为37.3%,比2015年提高1.6个百分点。

    周边城市吸引力开始大增

    从客观因素来讲,北京房价高、落户难、限购严,门槛越来越高,这就给他们周边三四线城市的房地产市场发展创造了条件,因为相比之下这些城市不要太友好,尤其城市群日益协同下,北京与周边三四线城市之间的壁垒不断下降,所以工作在北京居住在环京的现象就越来越常见。

    有相当规模的人口,他们工作在北京,而居住在天津和河北,尤其离北京越近的区县,这类人口居住越多,如廊坊三河市、香河、保定的涿州、天津的武清,他们都可在1小时左右直达北京市中心。

    总体而言,随着北京周边三四线城市的不断发展,基础交通设施的不断完善,北京的人口压力在未来会逐渐减轻,而北京周边三四线城市也会因此受益,得到更好的发展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