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盒马鲜生立案调查 盒马标签门详细情况回顾

    生鲜一直被分析认为是一个万亿空间的市场,近年来,随着电商行业和货运行业的发展,生鲜行业潜力逐渐浮现,但其后的食品安全问题让令消费者担忧。近日因为标签门事件的持续发酵,有关部分宣布对盒马鲜生立案调查,下文就来带大家来回顾一下事情的经过。

    陷入标签门盒马鲜生立案调查

    记者19日从上海市静安区市场监管局获悉,近日监管部门接到举报,称上海一盒马鲜生门店售卖的胡萝卜,外包装日期标签被工作人员更换。经核实,目前这一门店已被立案调查。

    盒马标签门
    盒马标签门

    根据举报,市民方先生11月15日在盒马鲜生大宁店挑选蔬菜时,看见一旁的工作人员正在更换胡萝卜外包装的日期标签,被换下的胡萝卜标签日期为11月9日、10日、11日,被换上的标签日期为11月15日。

    据介绍,16日接到举报后,执法人员到达盒马鲜生大宁店进行现场检查,门店负责人陪同检查,承认店员违规操作,对“崇明胡萝卜”产品进行了标签更换,涉事的胡萝卜产品进货日期为11月9日、11月10日、11月11日三批共计180盒,截至11月14日,累计销售107盒,库存剩余73盒。

    执法人员当即要求当事人对门店所有自制标签的涉事产品进行下架封存,现场对涉事商品及封存情况进行取证,制作现场笔录并开具谈话通知书。结合相关证据,执法人员决定立案,向当事人发具立案告知书。

    据介绍,执法人员要求当事人对所有库存产品进行安全自查,并对盒马鲜生所有产品的标签情况进行检查,进一步规范其经营行为。

    盒马鲜生标签门详细情况回顾

    问题被曝光后,贴标签的女性工作人员已被盒马鲜生大宁店开除。盒马方面表示愿向举报者赔偿1000元,但希望他撤销对事件的投诉,这一要求被举报者拒绝。

    对于胡萝卜换标签一事,众多消费者看法不一。部分消费者认为,胡萝卜保质时间较长,常温下包着保鲜膜放一两周都不会坏,其标签日期改到4天到6天后,似乎不算很严重。也有部分消费者认为,11月9日到11日可能只是胡萝卜的进货时期,而换上的11月15日可能是胡萝卜的上架日期。但更多消费者认为这件事情“很严重”“是诚信问题”。有消费者认为盒马鲜生对投诉者的要求,有“出1000元封住消费者口”的嫌疑。

    根据《食品安全法》,禁止生产经营标注虚假生产日期、保质期或者超过保质期的食品,违者,尚不构成犯罪的,违法生产经营的食品货值金额不足1万元的,处5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罚款;货值金额1万元以上的,处货值金额10倍以上20倍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吊销许可证。

    总的来说,虽然此次标签门,并没有涉及到食品安全问题,也没有发生任何食品安全事故,但还是对盒马鲜生的品牌带来不少负面影响,而目前有关部分已经介入调查了,消费者们可以多关注留意调查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