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三星反垄断调查 官方披露最新的进展

    2018年5月,我国有关部门对三星反垄断调查,目前调查进展情况怎么样?在今日的国务院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反垄断局局长吴振国透露了最新消息。

    吴振国表示,根据举报,今年5月底市场监管总局对三星、海力士、镁光公司涉嫌实施垄断行为立案开展调查,从三家公司调查获取了大量证据资料。随后,我们又对数十家下游企业开展了调查取证,并对取得的证据资料进行梳理和甄别。立案调查以来,三家公司的相关负责人也到市场监管总局反垄断局就案件进行沟通,反垄断局也向三家公司通报了案件的调查情况。目前,对这三家公司的反垄断调查已经取得了重要进展,下一步反垄断局将对案件的相关市场界定、市场支配地位的认定、市场支配地位的行为定性等方面开展研究论证,依法做好案件调查处理工作,维护市场公平竞争,保护消费者利益。

    三星反垄断调查
    反垄断

    据了解,2016年第三季度以来,存储芯片涨价不断。而中国是全球最主要的存储芯片消费国,受存储芯片涨价因素,2017年,中国进口存储芯片889.21亿美元,同比2016年的637.14亿美元增长39.56%。2017年底、2018年5月,反垄断机构已就持续涨价问题分别约谈三星、美光。数据显示,在全球DRAM市场上,三星、美光、海力士占据90%以上市场份额。

    根据相关法律推测,假如三星等三巨头的价格垄断行为属实,以2016-2017年度销售额进行处罚,那么罚金将在8亿美元-80亿美元之间。当然,最终的罚款有待官方进一步披露。

    价格垄断颇破坏了市场的公平环境,不仅对产业链上的企业造成影响,更会对一个国家造成极大的损害。因此,世界各国均对垄断行为予以打击。此次我国对三星等三巨头展开反垄断调查,也是正义之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