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京津冀大气重污染 污染原因是这些产业排放量大

    据媒体最新报道,京津冀大气重污染,对此国家环保部门开始深入河北保定调查京津冀大气重污染的原因。根据专家调查分析得出结论,本次京津冀大气重污染的主要原因是污染物排放量大。

    大气污染严重
    大气污染严重

    11月12日以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正在经历一次大气重污染过程,整体为中-重度污染,污染主要集中在北京、河北中南部和河南北部区域。

    截至14日10时,区域内北京、石家庄、保定等13个城市空气质量达到重度污染水平,PM2.5日均浓度最高达200微克/立方米(石家庄,13日),PM2.5小时浓度最高达289微克/立方米(邢台,13日13时)。北京市13日的PM2.5日均浓度为180微克/立方米,PM2.5小时浓度最高达249微克/立方米(14日10时)。

    针对13日至15日污染过程,生态环境部已向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山东、河南、陕西省(市)人民政府发函,建议各地根据当地空气质量预测预报情况,及时启动相应级别重污染天气预警,提前采取减排措施,有效减轻重污染天气影响。

    初步估算,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的SO2排放强度仍是全国平均的3.6倍,NOx和烟粉尘排放分别是全国平均的4倍和6倍。从地理分布上看,天津、唐山和太行山沿线的石家庄、邢台、邯郸,以及山东济南、淄博、滨州和山西太原等,均是污染物排放量和排放强度较大的城市。从污染物排放的行业分布来看,电力、燃煤锅炉、冶金、建材、柴油货车和非道路机械是主要的排污行业。

    截止13日8时,上述省市中共25个城市发布预警,河北省8个城市、河南省6个城市发布橙色预警,启动Ⅱ级应急响应措施;其他11个城市发布黄色预警,启动Ⅲ级应急响应措施,其中北京市于13日8时、天津市于13日12时启动应急响应措施。

    经初步测算,针对此次重污染过程采取的应急减排措施,对一次颗粒物、SO2、NOx、VOCs等污染物的全社会减排比例在10%-15%左右。

    11月16至18日,受冷空气持续影响,扩散条件有利,区域大部分地区以优良为主,个别地区可能出现轻度污染。预计北京市11月15日中午前后空气质量将有所改善,全天以良至轻度污染为主,16至18日以优良为主。

    京津冀大气重污染,主要是因为近期京津冀区域的产业污染物排放量很大,污染物集中,所以造成了京津冀大气重污染。北方冬季已经来临,烧煤烧油产业是制造大气污染物主要的凶手。如果不是必要,大家不要出门,京津冀大气重污染对于人的身体是有害的,没事就宅在家里,不要出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