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全球超算榜单公布 中国上榜超算增加优势可圈可点

    大家知道超级计算机吗?有些人可能知道,听到超级计算机,给人第一印象就是非常的大。那么全国的超级计算机哪里的最厉害呢?日前,关于全球超算榜单公布了,据悉,目前中国的超算不管是数量还是能效都有所提升哦!

    超级计算机
    超级计算机

    超级计算机是一种能够执行一般个人电脑无法处理的大资料量与高速运算的电脑。其基本组成组件与个人电脑的概念无太大差异,但规格与性能则强大许多,是一种超大型电子计算机。

    超级计算机是计算机中功能最强、运算速度最快、存储容量最大的一类计算机,多用于国家高科技领域和尖端技术研究,是一个国家科研实力的体现,它对国家安全,经济和社会发展具有举足轻重的意义。是国家科技发展水平和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

    新一期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榜单12日在美国达拉斯发布。与半年前的榜单相比,全球格局变化不大,美国在最快超算上领跑,中国在数量上继续增长,而且能效也有所提升。从近几年的情况看,中美超算“你追我赶”的态势将持续下去。

    中美超算“你追我赶”

    始于1993年的全球超算500强榜单由国际组织“TOP500”编制,每半年发布一期,是给全球已安装的超级计算机排座次的知名榜单。

    2010年11月,经过技术升级的中国“天河一号”曾登上榜首,但此后被日本超算赶超。2013年6月,“天河二号”从美国超算“泰坦”手中夺得榜首位置,并在此后3年“六连冠”,直至2016年6月被中国“神威⋅太湖之光”取代。今年6月,美国超算“顶点”超越“四连冠”的“神威⋅太湖之光”登顶。

    在最新公布的榜单中“顶点”扩大了领先优势,其处理器数量从228万多个增加到近240万个,浮点运算速度从半年前的每秒12.23亿亿次提升至每秒14.35亿亿次。“神威⋅太湖之光”的数据未发生变化,浮点运算速度依然为每秒9.3亿亿次,被上期排名第三的美国“山脊”超越。

    “顶点”和“山脊”都由美国能源部下属实验室开发,架构相似,但超越“神威⋅太湖之光”成为第二名的“山脊”,其处理器数量维持在157万余个没有增加,而浮点运算速度则由7.16亿亿次提升到9.46亿亿次。

    美国超级计算机专家、田纳西大学教授杰克⋅唐加拉对新华社记者说,这是由于“山脊”代码得到优化,重新运行后实现了更优秀的性能。相比而言,“神威⋅太湖之光”使用了近1065万个自主研发的“申威”芯片,可见单个芯片性能尚存在一定差距。

    最新榜单第四到第十名依次为:中国“天河二号”、瑞士“代恩特峰”、美国“三一”、日本“人工智能桥接云基础设施”、德国“超级MUC-NG”及美国“泰坦”和“红杉”。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