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英国拟收年龄税 2018应对老龄化最新奇葩规定

    人口老龄化似乎是一个世界性难题,每个国家都有,而发达国家社会人口老龄化的问题更加明显,更加严重,更加亟需解决。英国在解决人口老龄化问题时,显得有点儿不智慧,英国拟收年龄税,即英国的中老年人应该自掏腰包准备晚年的养老生活。

    年龄税真的要实行吗?
    年龄税真的要实行吗?

    英国拟收年龄税的举措,在网上引起热议,这与很早前就提出来的“老龄痴呆税”一样,让人感到奇葩,这就是2018应对老龄化难题的最新奇葩规定。不过奇葩归奇葩,那英国拟收年龄税执行的可能性有多大呢?一起来了解一下。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11日报道,“年龄税”的征税人群分为两个年龄段:分别为40岁以上的中年人和65岁以上的老年人(65岁为英国退休年龄)。一旦“年龄税”开征,他们需按一定比例缴税,为自己晚年的护理服务“买单”。征得税金今后可能以“返现”的形式下发,以供他们支付护理开销。根据委员会的计划,这项新税可能将由纳税人及其所属企业共同负担,但是否会纳入现行的国家保险体系尚不可知。

    英国卫生大臣汉考克称该计划取得跨党派人士的共识,这意味其成形及通过的可能性较高。他表示,这一计划将被纳入英国政府今年年底公布的社会保障问题“绿皮书”。

    老年人口激增,政府的投入又不到位,在这种双重打击下,养老产业已经率先敲响了警钟。2011年,英国最大的私立连锁养老院机构“南十字星”保健集团宣告资不抵债,而这就像是开启英国养老危机的第一张多米诺骨牌。2016年,英国广播公司发起的一项调查显示,英国全境有超过1/4的养老院将在三年内面临关门的尴尬。

    矛盾的是,上个月末,英国财政大臣哈蒙德还在一份财政预算方案中表示,英国“紧缩时代终于结束”,其中最受关注的便是个税方面,自2019年4月开始,20%税率的起征点将从目前的11850英镑上升至12500英镑。

    在这一加一减的背后,是一个始终无法摆脱的困境——脱欧。NIESR经济学家阿米特·卡拉表示,无协议脱欧将导致英国预算赤字与GDP之比升高,两年后该比例会从今年估计的1.7%升高至2.7%,公共部门净债务将小幅上升至相当于GDP的86%左右,到2020年中期慢慢下滑。宽松固然好,但资金紧缺带来的挑战却不是每个人都能承受的。养老压力和脱欧隐忧之下,40岁以上的人群自然成了“买单”的最佳对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