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海航集团最新消息 与明天系恒大复星一起被央行点名

    从去年开始,海航集团被爆出资金链问题,不断上演断臂求生的情节。有迹象表明:海航集团正向好发展。不过,据最新消息,海航集团被央行点名了。

    中国人民银行在《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18》中称,民营企业和上市公司通过投资、并购等方式逐步控制多家、多类金融机构,事实上形成了“金融控股公司”,如明天系、海航集团、复星国际、恒大集团等。报告还界定了其他四类金融控股公司,包括政府批准的金融集团,和阿里巴巴等互联网公司。

    海航集团最新消息
    海航集团

    报告称,其中一些公司急剧向金融业扩张,同时控制了多个、多类金融机构,形成跨领域、跨业态、跨区域、跨国境经营的金融控股集团,风险不断累积和暴露。但这段表述没有直接与海航、复星、恒大和明天系联系起来。中国人民银行表示,通过复杂的公司结构、关联交易和对金融机构的投资,这些公司实现了惊人的扩张速度与规模,对监管机构构成挑战。

    于是,媒体报道中出现了海航、复星、恒大和明天系投身金融,存在行业风险的论调。但央行并没有明确这样说,媒体存在过度解读嫌疑。

    其实,今年以来,海航集团不断做减法,而且已有效果。如,今日,海航集团表示,已经全额偿还今天到期的3亿美元债券,这是一个好的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