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西湖大学成立 致力于培养复合型拔尖创新人才

    10月20日,这是一个值得铭记的日子。就在这一天,西湖大学成立,开启了为梦想而生的发展之路。5名诺贝尔奖得主、70余位国内外校长及代表、近百位捐赠人出席大会。

    西湖大学成立
    西湖大学成立

    韩启德、袁家军、杜玉波、杨振宁、施一公共同为西湖大学揭牌,标志着新中国历史上第一所由社会力量举办、国家重点支持的新型研究型大学就此诞生。

    大会现场,全国高校设置评议委员会主任,教育部原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杜玉波宣读教育部贺辞,教育部对西湖大学的正式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和衷心的祝愿。贺辞指出,西湖大学的设立是社会力量举办研究型大学的积极探索,也是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积极行动,对中国高等教育办学体制改革创新,具有重要的意义。

    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发表了题为《磨砺以须,倍道而进》的致辞,他分别以西湖之梦、西湖之始、西湖之路、西湖之幸四个篇章,描绘了西湖大学的定位和目标。施一公指出了西湖大学建成世界一流大学面临的挑战,并表示西湖大学将虚心向海内外兄弟院校学习,借鉴世界优秀大学成熟的经验,进行人才培养模式、科技评价标准和现代大学管理机制的探索。

    他表示,“西湖大学来自于社会,服务于社会,也完全属于社会和人民大众。我们期待,十年、二十年之后,西湖大学将作为一所世界瞩目的新型研究型大学,用自己的方式为世界文明和人类进步做出重要贡献!西湖已至,未来可期!”

    大会上,浙江省委书记车俊、杭州市委书记周江勇讲话,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校长Mark Wrighton,香港科技大学校长史维,清华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姜胜耀,北京大学校长林建华分别致辞。

    在感恩致谢环节,一段精心制作的视频向党和国家各级政府、海内外院校和研究机构、西湖大学捐赠人、支持西湖大学筹建的各界人士表达了感谢。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西湖教育基金会执行秘书长刘旻昊及教职工、学生代表等,向董建岳(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代表)、叶庆均、杨国强、张磊、陈一丹、陈越光、秦英林、徐益明、郭孔丞等9位创始捐赠人代表赠送建校首日封。陈越光作为捐赠人代表,向西湖大学的全体师生表达敬意和谢意,他说,感谢西湖大学和西湖教育基金会为捐赠人们搭建了一个寄托梦想、成就教育事业的一流科教平台。“希望西湖大学将在时间的长河中行稳致远,西湖大学的捐款人也会在历史的长廊里代际相传。”

    据悉,大会期间,西湖大学还举行了西湖高等教育论坛、2018WE论坛、西湖大学第一届董事会第二次会议、西湖大学顾问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等活动。其中,西湖高等教育论坛邀请近50位海内外知名高校校长和代表,围绕大学在全球化进程中面临的挑战、大学在科技进步前沿发挥的作用等议题展开讨论。2018WE论坛以“面向未来,挑战与机遇”为主题,邀请诺贝尔奖得主James D.Watson、Jean-Marie Lehn、Brian Kobilka、Fraser Stoddart等知名科学家,以及产业界、金融界的企业家和投资人等,共同探讨如何通过前沿科技的应用推动产业升级,改变人们未来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