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猪肉价格最新走势 猪瘟瘟情将会如何影响猪肉价格?

    8月以来我国非洲猪瘟疫情已连续发生30余起,疫情对猪肉价格有何影响?在中邮证券分析师于晓军看来,疫情对猪肉价格存在短期压制。

    猪肉价格最新走势
    猪肉价格最新走势

    猪肉价格最新走势

    需求方面,因疫情原因,猪肉消费需求有回落迹象;供给方面,疫情促使养殖户加速出栏,短期供给激增。中长期来看,疫情爆发程度和对供给冲击的不确定性较大,最终影响倾向于加速去产能,有利于猪价的修复。

    申万宏源分析师赵金厚则对猪肉价格走势表示乐观,认为近期非洲猪瘟已经有三个地区解禁,分别为沈阳(9月29日),郑州(10月1日)和连云港(10月4日)。解禁之后,有利于当地猪肉产品的流通。

    赵金厚指出,从价格来看,分化趋于明显,生猪主产区处于疫区的生猪价格受到压制,调入区域由于猪源采购日趋困难,生猪价格已经明显上涨。

    从发生情况来看,非洲猪瘟点状发生仍是以小规模猪场为主,大规模猪场防疫做的较为完善,仍需要观察后续的发展。

    从下半年生猪供给来看,基于上半年环保依旧趋严和产能退出的情况,下半年供求格局预计仍将有所好转,生猪价格虽受非洲猪瘟影响,但或仍将震荡回升。

    交通银行研报也认为,四季度猪肉价格可能企稳回升,但难以改变整个猪周期运行态势。

    生猪价格的影响因素有哪些

    上面专家的分析对于大家了解猪肉价格最新走势有帮助,那么影响生猪猪肉价格的因素有哪些呢?

    1、母猪存栏量决定后续供应情况

    2018年6月15日,农业农村部畜牧业司公布5月全国400个监测县生猪存栏信息,数据显示,5月生猪存栏环比上月降1.9%;能繁母猪存栏环比上月降2.5%。但随着仔猪成活率,母猪PSY,及养殖条件与技术的提升,说明表面上降,而没降,后续如无其它事件影响,供应应该还是很充足的。

    2、季节性特征决定年内供需变化

    生猪价格的季节性特征有两方面:一是生猪生产的季节性;二是猪肉消费的季节性。

    3、周期因素任何人绕不过去的

    猪周期指的是猪价因为供需不均衡而产生的周期性变动。“供给不足→猪价上涨→养殖规模扩大→供给过剩→猪价下跌→养殖规模缩减→供给不足”的循环,造成猪价明显的周期性波动。

    4、养猪成本因素影响

    比如市场经济上有个怪圈,叫做“玉米价格高,则猪价低”,说玉米价格与猪肉价格成反比,目前局势来看,玉米价格的确在走高,猪肉价格也确实下滑,刚好能印证这个观点。

    5、轰轰烈烈的环保影响

    经过前几年对环保的严加治理,以及红线区域的划分,国家对环境问题重视力度再加强,基本可以明确,未来南方养殖区将大大缩减,养殖重心向中部、西部、东北等地区转移将会是必然现象,同时对生猪养殖过程中产生的粪便污染问题会加大控制力度,对养殖场的基础建设提出更高要求,对申办养殖场相关证件把控更严格。

    6、养猪相关补贴政策

    国家对生猪养殖业实施补贴政策所起到的扶持和鼓励作用很大,我国是在2007年第一次出台了能繁母猪补贴政策,主要目的也是鼓励人们积极的去养猪。而很多人也是看到了国家补贴,加之养殖利润较大,很多人开始入市养猪。

    7、不确定的进口猪肉量

    我国受制于饲料原料价格高于国际市场,造成养殖成本本身就高出国外水平近一倍;而我国的养殖水平也低于欧美国家平均水平,这是我国猪价高于欧美国家猪价的主要原因。再者,我国是世界猪肉消费及生产第一大国,在消费量大、国内价格又高的情况下,国际市场上养殖水平较先进的国家自然也盯上中国猪肉市场这块大蛋糕。

    8、不确定的失控疾病率

    近两年的疫情情况都较平稳,猪病发展形势以局地散发为主,冬季虽多地爆出5号病导致部分地区短时恐慌出栏,但并未造成实际经济损失。若猪价回暖稳定在成本线以上,在利益驱动下,养猪人会更加重视疾病防控,预计爆发疫情的概率较低,但也仍是一个不确定性因素。

    9、不确定的政策硬干涉

    生猪禁养对猪价的影响。生猪禁养政策早在2016年初便开始大面积执行,加之2014~2015年猪价不理想养猪户纷纷退行,导致猪出栏量在一定程度上减少,确实对猪价上涨起到不小的推动作用。同样早在2016年一些企业抓住商机,纷纷筹建规模化养猪场,现在大部分养猪场已经进入生产阶段。

    10、其他原因:天灾人祸

    如部分地区发洪灾,造成道路受阻等问题,对猪肉价格的影响是阶段性的,短期高涨之后会迎来明显回落。在洪水灾害的前后,局部地区可能出现道路不畅的情况,一旦道路受阻,所在产区的猪肉就很难被运送到市场上,所以短期内,受灾地区的猪肉价格可能会保持较高的水平。但是一旦道路恢复通畅,物流顺利,猪肉价格就出现会明显回落,而事实证明也确实是这样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