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海口拟人口与计生新措施 拟取消关于超生的处罚措施

    近来,国家鼓励生育的号召和措施接踵而来,地方政府也积极响应。据媒体报道,海口拟人口与计生新措施,拟删除超生开除或辞退等处理措施,要取消流动人口提交婚育证明硬要求,鼓励生育的时代是否全面来临?下面,一起来看看详细报道。

    新生儿
    新生儿

    海口拟人口与计生新措施

    海口拟人口与计生新措施,海口也积极响应国家鼓励生育的号召。记者从9月28日下午开幕的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上获悉,《海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修改<;;海南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的决定(草案)》(以下简称修改决定草案)提交大会审议。修改决定草案拟删除对违反计划生育行为过于严厉的处分措施。

    海口拟人口与计生新措施具体指草案删去了现行条例对违反计划生育行为过于严厉的处理措施,如生育费自理,产假不发工资,男女双方三年内不得提职(含技术职称)、晋级和领取奖金,超生开除或者辞退等。

    海口拟人口与计生新措施还取消流动人口办理和提交婚育证明的硬性要求,删除流动人口到达现居住地后提交婚育证明的义务,将流动人口到现居住地提交纸质婚育证明改为提供本人及家庭人口的基本信息。

    海口拟人口与计生新措施赋予了现居住地的乡镇人民政府和街道办事处开具婚育证明的权利,并增加了“当场即办”的规定,要求办证机关应当在收到申请后当场出具婚育证明,更好地为群众提供便利。同时,修改决定草案中规定流动人口电子婚育证明和纸质婚育证明具有同等效力,并删除关于用人单位和房屋业主核查流动人口有无婚育证明的义务。

    鼓励婚前医学检查

    海口拟人口与计生新措施充分考虑到优生优育,为了防止遗传病和出生缺陷,提高人口素质,修改决定草案增加了鼓励婚前医学检查的规定,规定海口实行免费婚前医学检查,由经批准的医疗保健机构和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机构免费进行,其费用由市县人民政府承担,并规定用人单位应当给予参加婚前医学检查者1至2日的检查时间。

    总而言之,海口拟人口与计生新措施将从取消处罚、取消硬性要求、提供结婚便利、鼓励婚前医学检查等方面来鼓励海口生育,提高人口出生率,海口拟人口与计生新措施真的有效果吗?让我们拭目以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