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长春高新股票涨幅5.80% 低价转让长生生物引关注

    经历连续跌停后,25日开盘,长春高新股票终迎来上涨。截至收盘,股价报216.90元/股,涨幅为5.80%。消息面上,受假疫苗事件波及,低价转让长生生物一事再被重提。

    据新京报报道,长春高新董秘表示,长春市国资委已经要求长春高新提供曾经转让长生生物时的资料。

    公开资料显示,2003年,长春高新决定将旗下核心子公司卖给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高俊芳。2003年12月16日长春高新董事会通过决议,拟全部转让公司持有的控股子公司——长春长生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59.68%的股权,每股转让价格为2.4元。

    彼时担任长春高新副董事长的高俊芳受让长春长生1734万股股权,占总股本的34.68%,转让金额为4161.6万元;上市公司亚泰集团受让长春长生1250万股,占总股本的25%,转让金额为3000万元。

    长春高新股票
    长春高新股票上涨

    由于长生生物优秀的盈利能力,外界对于长生生物2.4元的转让价格产生质疑。最终,长春高新将长生生物的转让价提升到2.7元/股,该次转让顺利完成,受让方依然是高俊芳。2006年8月,亚泰集团将股权转卖给高俊芳,退出长生生物。至此,长生生物成功私有化,成为由高俊芳实际控制的公司。

    24日下午,长春高新董秘告诉新京报记者,自己对当时的股权转让情况并不了解,“我知道的都是来自于公开资料”。而在长春高新,作出这项决定的那届董事会、监事会成员有董事长杨占民、董事张晓明等十余人,基本上已经退休,有的甚至已经去世多年。

    早在2017年10月,长春高新区国资委,就已经针对此事,向长春高新提取过相关的股权转让历史资料,此后一直没有下文。

    对于这笔被外界质疑为“侵吞国资”的股权交易,高俊芳之子、长生生物副董事长张洺豪认为,仅从价格来质疑高俊芳“侵吞国资”是不公平的,他表示,在当时的历史背景下,国企改制中“管理层优先”是较为普遍和正常的做法。

    据报道,长春高新几位退休职工谈起当年股份被收回时,认为当初是“被迫转让”股份而非情愿。而对于具体退出的原因,他们大多表示“很复杂”,不愿多谈。

    长春高新低价转让长生生物,目前各方说法不一。相信在长春市国资委的关注下,此事件最终会有一个定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