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支付行业严监管 智付电子“包揽”超2/3罚金

    支付行业严监管!今年上半年,央行开出逾50张罚单,罚款金额超过3000万元,比去年一年的还要多。同时,有28家机构遭注销。在这当中,智付电子屡踩监管红线。

    据新京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6月19日,2018年以来央行系统针对第三方支付公司违规行为开出了52张罚单,总罚没金额达3142.8万元,已经超过去年水平。此前新京报曾报道,2017年央行系统公布的支付机构罚单超过百张,罚没金额超过2000万元。

    从违规类型来看,覆盖了银行卡收单、备付金管理、预付卡管理、反洗钱等多个领域。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有11张罚单点名了违规类型涉及“备付金”,成为监管的核心之一。

    这三千多万罚没金额中,有相当部分集中在一家公司身上:5月3日,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对智付电子支付有限公司作出行政处罚,因其违反支付结算管理规定,监管部门决定给予该公司警告,没收违法所得约1107.9万元,并处罚款约1453.48万元,罚没合计金额约2561.4万元;对该公司1名相关责任人员给予警告,处以罚款合计80万元。这也是记者统计中金额最大的一笔罚单。

    支付行业严监管
    支付

    同期,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市分局还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外汇管理条例》对智付公司给予警告,合计处以罚款人民币1590.8万元。

    据央行官网,包括支付宝、财付通在内,目前持有《支付业务许可证》的非银行支付机构共有243家,已注销机构达到28家,除了因为业务合并等原因正常注销外,不乏机构因为严重违规被监管部门“摘牌”。

    另一方面,行业在遭遇“严监管”的同时迎来良性发展。《中国支付清算行业运行报告(2018)》显示,移动支付业务的比重大幅提升,条码支付快速普及,交易量不断扩大。2017年非银行支付机构共办理条码支付业务73亿多笔,金额9100亿元。

    面对第三方支付机构乱象频出,央行果断出击,效果显著。相信,截至今年年底,央行开出的罚单总额将会创下历史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