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经济学家林凌去世 其在多方面有突出贡献

    昨日,我国著名经济学家林凌去世,享年93岁。据介绍,林凌生前有诸多突出贡献,对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等多个领域有一定的影响。林凌的突然去世,让人悲痛不已。

    林凌教授的忘年交西南财经大学教授郭元晞表示,约半个月前,林凌教授因糖尿病入院调理,此后患感冒,继而引起急性肺炎,导致肾衰竭,因抢救无效去世。“3天前,我还到医院探望林凌教授。”郭元晞介绍,当时,还跟他夫人聊天,说起他正在研究的“南水北调”课题。“林凌教授还打算出院后继续研究,未曾想就此逝世。”

    作为林凌教授曾经的助手,郭元晞从1979年至1994年的十六年里,都一直追随着林凌教授。“林凌教授是我的领路人,在跟随林凌教授期间,经常陪着他前往全国各地出差,参加相关学术讨论会。”郭元晞告诉记者,作为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理论和实现形式研究的最早开拓者之一,也是中国城市经济理论和城市化道路研究的最早开拓者之一,林凌教授亲身参与和推动了中国的企业改革、城市改革、政府管理体制改革、市场经济活动试验、现代企业制度建设等实践进程。

    “1979年开始,参加四川省率先开始的扩大企业自主权、首都钢铁公司企业承包经营责任制、重庆等城市进行以计划单列为主要内容的中心城市综合改革试点等。”郭元晞介绍,在林凌教授直接建议下,一些改革措施最后获得了国家的批准,并最终形成了文件。其中,作为扩大企业自主权省内最早的倡导者和推动者,林凌教授参加了很多企业调查,参加了很多政府文件的起草,也承担了很多国家重大课题研究。

    undefined
    蜡烛

    21世纪以来,林凌教授转向区域经济研究。1994年他在东南沿海地区7个省市作了调查,写出了《中国东南沿海经济起飞之路》一书,2000年他和中国工经联的同志考察了全国14个老工业城市,提交了《中国老工业基地振兴之路》的研究报告,2000年中央启动西部大开发之际撰写了《关于西部大开发战略的讨论》《审视西部大开发》和《中部崛起》等报告和文章,这些观点与2005年中央提出的区域发展总体战略不谋而合,对全国区域经济的研究作出了贡献。

    自2005年以来,林凌教授牵头完成多项具有重大意义的重大项目,包括《重塑四川经济地理》《成渝经济区发展思路研究》、停建“南水北调”西线工程等。特别是他和刘宝珺院士、马怀新、刘世庆等50多位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家合作,花了12年时间出版了《南水北调西线工程备忘录》及增订版,获得国家的高度重视。

    “在生活上,林凌教授非常艰苦朴素,但是在学术上,他始终孜孜不倦潜心研究。”郭元晞介绍,林凌教授九十多岁,仍然致力于“南水北调”研究。“可以说,林凌教授是我们的长者,影响了像我这个年龄阶段的一大批人,他是我们的学术带领人,带领我们走进了学术研究领域。他的去世,是我国经济学界的重大损失。”郭元晞说。

    尽管年事已高,林凌依然对学术孜孜不倦,他的精神值得我们这一代人学习。在此,祝他一路走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