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全球过度举债 IMF警告:绝不能掉以轻心

    IMF最新的报告指出,全球过度举债,导致危机感再度袭来。报告建议,全球各国现在就要未雨绸缪,而不是等危机真的来了才着手应对。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最新发布的4月份《财政监测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中给出了一组令人关注的数据:2016年年底全球债务为164万亿美元,相当于全球GDP的225%;政府债务占GDP的比重也超过二战和2007年全球金融危机时期的峰值,达到历史新高。

    IMF并不是近期唯一警示债务增长威胁经济增长的机构。4月初,国际金融协会(IIF)也发布报告称,全球债务在2017年时进一步增加了21万亿美元,达到了237万亿美元的历史新高。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则警告称,随着全球各地利率上调,发达国家面临的日益上升的政府债务将对其预算构成“重大挑战”。

    全球过度举债
    IMF为全球过度举债敲警钟

    “相比10月(指IMF2017年10月发布的《财政监测报告》),全球经济增长的太阳正发出璀璨的光芒,但我们也看到地平线那端积聚的云层也更加浓密。”IMF总裁克里斯蒂娜·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在《报告》的发布会上表示。

    《报告》发布适逢IMF《世界经济展望》(WEO)发布的第二天,全球负债压力大增也让IMF对全球经济原本的乐观展望蒙上一层阴影。

    债务高企已经成为悬在全球经济增长头顶的“达摩克利斯之剑”,而美元升值或发行机构存在货币错配的情况,会让一些新兴市场国家较其他国家而言更容易受到影响。

    在风暴袭来之前,决策者可以通过哪些手段来回应?拉加德在发布会上表示,“何不趁着阳光当头,修复屋顶?”

    IMF所提出的应对措施包括适时退出QE、制定监管和财务政策工具以及实施财政改革,以提高生产率,增强人力资本和实体资本。

    IMF,作为世界三大金融组织,其报告所提及的问题必然是存在的。但至于是否严重到引发金融危机,可能看法就因人而异,因国家而异。当然,给各国提个醒还是很有必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