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全球进入钱贵时代 对美股来说是个很坏的消息

    美东时间24日,美债收益率破3%。这意味着全球进入钱贵时代。对企业而言,借贷成本将上升。对于金融市场来说,则是利空。昨天美股大跌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美股24日开盘没多久,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突破3%的整数心理关口,曾一度涨到3.0014%。与此同时,两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周二也创下多年纪录,自2008年9月以来首次超过2.5%。

    美债“破3”绝对不是一件平常事,自2011年以来,3%收益率的关卡只被短暂触及过两次,分别是在2013年和2014年初。

    美国国债收益率,一直被全球资金市场当做“标杆”,因为美国国债几乎是教科书般的“无风险投资”。美债收益率走高,意味着资金的“价格”升高,钱比以前更贵了,资金的闸门将关得更紧,这对美股来说是个很坏的消息。

    果然,美股周二扩大跌幅,道指一度跌逾600点。纳指盘中也跌破7000点整数位心理关口,跌幅达1.85%。有人甚至担心,美债破3%这个整数心理关口,可能会终结美股的这轮牛市。

    全球进入钱贵时代
    美股最新行情

    美债收益率的攀升,释放出发债成本攀升的信号。对于企业来说,过去低利率环境下的宽松信贷恐怕时日无多。

    在很多分析师心中,一旦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突破3.05%,达到上次2011年触及的水平,那么市场可能会从天堂跌到地狱。

    据统计,年初至今,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已经累计上涨近25%。

    美债收益率上涨和美联储进入加息周期密不可分。利率提高意味着“钱更贵了”,而美国国债作为近乎无风险的投资品种,投资者自然会要求更高的回报率。

    美国时间3月21日,美联储将联邦基金利率上调25个基点,目标区间为1.5%-1.75%。这是2015年底之后第6次加息了。

    由于美联储加息节奏已经相当清晰,全球其他主要央行也选择了跟随加息或者缩表操作。比如,此前中国央行也开展了7天100亿的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上浮5个基点至2.55%。

    对于美债破3这个重大事件,前美联储信贷风险管理主管理查德·罗伯茨表示,他预计在美国国债收益率突破3%后,美联储将维持加息节奏。

    值得注意的是,从历史数据来看,美债收益超过3%,都是美股调整的开始,这也是美资产泡沫最大的地方。而对于我国而言,则源自于自身加息周期,对房地产泡沫的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