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美国发布最严制裁令 俄罗斯股市一片腥风血雨

    上个星期五,美国发布最严制裁令。消息公布后,引发了全球关注。美国发布最严制裁令对俄罗斯影响几何?几乎可以说是血流成河!

    4月6日,美国财政部6日宣布将对7名俄罗斯商业领导人及其拥有或控制的12家企业、17名俄罗斯高级官员、一家俄罗斯国有武器进出口企业及其下属银行实施制裁,以回应所谓的“俄罗斯在全世界范围内的‘全部恶意行为’”。美国将冻结被制裁对象在美国司法管辖范围内的财产和权益,并禁止美国公民与之交易往来。

    从制裁的名单看,不少是与普京有亲密关系的人,他的女婿、密友在其列。解读认为,美国此次是专门针对普京而发布的制裁。

    undefined
    美国发布对俄罗斯最严制裁令

    受美国发布最严制裁令影响,俄罗斯股市、汇市、相关个股遭遇全面抛售。首当其冲的是俄铝大股东欧柏嘉(OlegDeripaska)及其相关联资产。周一早盘,港股市场上俄铝开盘就大幅低开,全天暴跌50.43%,市值蒸发了300多亿港元。来到欧洲交易时段,在伦敦上市的俄铝母公司En+集团盘中大跌25%。在莫斯科上市的俄铝同样大跌近30%。根据制裁令,欧柏嘉在美国的个人资产被冻结,或导致俄铝的债务无法偿还。

    俄罗斯主要股指RTS指数在莫斯科时间周一上午10点小幅低开后跌幅迅速扩大,一度重挫超11%,创指数1995年9月1日设立以来最大单日跌幅。之前的最大单日下跌还是在2008年10月16日,跌幅达到9.52%。

    俄罗斯卢布大跌近3.5%,创下2016年6月以来最大跌幅,美元兑俄罗斯卢布自去年11月来首次升破60关口。

    各大投行反应迅速,摩根士丹利已经终止做多卢布的推荐,建议投资者考虑资本外流的风险。巴克莱则认为俄罗斯卢布大跌不足以触发俄罗斯央行干预。

    另据塔斯社4月6日报道,俄罗斯外交部6日表示,对于美国的新制裁,俄会进行强硬回应,华盛顿是时候停止用制裁语言与俄交谈的幻想了。

    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9日作出指示,要求制定对遭受美国新制裁的俄罗斯企业提供支持的措施。佩斯科夫指出,克里姆林宫密切关注股市的情况发展并与政府协调工作。

    股市是一个反人性的地方,一旦有风吹草动也可能草木皆兵。所以,俄罗斯与美国之间的关系再度恶化,一定程度上将会拖累俄罗斯的金融市场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