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王炸级秘密武器:中国稀土可以立即削弱美国实力

    新华社旗下的瞭望智库发文称,中国真正让美国害怕的王炸级秘密武器还在后面。这个王炸级秘密武器是什么?没错,就是中国稀土!

    稀土是什么?稀土是一组典型的金属元素,其之所以异常珍贵,不仅因为储量稀少、不可再生、分离提纯和加工难度较大,更因为其广泛应用于农业、工业、军事等行业,是新材料制造的重要依托和关系尖端国防技术开发的关键性资源,被称为“万能之土”。

    在储量方面,中国稀土遥遥领先。早在1992年邓小平在南巡时就曾提到:“中东有石油,中国有稀土。中国稀土资源占全世界已知储量的80%,其地位可与中东的石油相比,具有极其重要的战略意义,一定要把稀土的事情办好。

    王炸级秘密武器
    中国稀土

    根据数据统计,全球稀土总储量约为1.26亿吨,其中44%来自中国,国土面积最大的俄罗斯储量仅为3万吨。

    中国也是唯一能够提供全部17种稀土金属的国家,特别是军事用途突出的重稀土,中国占有的份额更多。中国白云鄂博矿是世界最大的稀土矿山,占国内稀土资源储量的90%以上,号称“稀土之都”。与中国在这领域的垄断潜力相比,恐怕连掌握了全球69%石油贸易额的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也会自叹不如。

    按理说,我国稀土储量这么丰富,应该可以赚到不少钱。事实上,中国稀土在曾经很长一段时间内以极低的价格被贱卖,其中的故事也恰恰就是一部血泪史,说起来沉重,听起来痛心。所幸近几年,中国在“稀土大战”中逐渐反击,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稀土的战略性地位目前无论在军事还是工业、农业上都难以被替代,这就意味着至少在未来新技术革命之后的相当长一段时期内,稀土在高端生产活动中的重要地位都将难以撼动,其技术应用领域也将是各国抓住高端生产活动的“兵家必争之地”。目前美国认定的35个战略元素和日本选定的26个高技术元素中,都包括了全部稀土元素;日、英、法、德等工业发达国家都缺乏稀土资源,但它们都拥有世界一流的稀土应用技术。这些国家都把稀土看作是对本国经济和技术发展有着至关重要作用的战略元素。

    目前,美国在不计后果的挑起贸易战,中国不断“亮剑”,捍卫自身合法权益。在祭出汽车和大豆的“绝招”后,还有王炸级秘密武器——稀土,可以立即削弱美国的实力。

    这一点,美国《国会山报》网站也深以为然。该网站刊文称,“美国对稀土金属的进口依赖达到100%,而中国是最重要的来源国。如果中国将稀土来源切断,美国将无法制造大多数先进的武器系统。”文章担忧道。另外,稀土金属还被用于制造汽车、计算机、商用飞机和智能手机等等。如果中国停止出口稀土,美国将被迫关闭全部或大部分美国的技术制造装配线。

    所以,那些担心中国再无杀伤性武器反击的人,可以放心了。有稀土这个王炸级秘密武器在手,就问美国怕不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