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超万亿进口难破格局 提高芯片自给率迫在眉睫

    中美贸易战越发凸显芯片的重要地位。但不容乐观的是,超万亿进口难破格局,国产芯片受制于技术等原因,始终无法摆脱进口的尴尬局面。

    芯片成贸易战筹码?

    中美贸易战的硝烟尚未燃起,如何打已经成为热议话题。

    业内有消息称,为减少中国对美国的贸易顺差,中国或将把部分向韩国和台湾地区厂商采购的芯片订单转向美国。但也有观点认为,如果贸易战加剧,中国在制定后续贸易战清单时或许会对进口芯片加收关税,从而增强本土厂商的竞争力。

    芯片在中美贸易战中的地位凸显,原因之一就是中国为世界上最大的半导体芯片消费市场,但长期以来,我国集成电路严重依赖进口,贸易逆差持续扩大。而相对稳固的全球芯片产业格局中,国内企业也处于弱势地位。

    超万亿进口难破格局
    芯片进口格局难破

    假如中美贸易战发生,芯片是否能被双方作为遏制对手的一个筹码?IHS半导体分析师何晖认为,我国的中高端芯片目前主要还是靠进口,国内能取代的资源有限。中国是主要的芯片使用大国,对这块儿的限制对双方都不利。

    赛迪顾问集成电路产业研究中心总经理刘堃表示,如果贸易战打响,一些我国能自主制造的芯片有可能提高关税。但想通过增加关税的模式来打贸易战的可能性比较小。

    行业格局中的尴尬地位

    数据显示,在市场份额处于弱势背后,中国企业在全球芯片产业格局中长期处于中低端领域。

    外患的同时还有内忧。中国芯片企业的本土战场,已有许多国际芯片巨头前来建厂,抢夺市场份额。

    中国提升芯片自给程度已经迫在眉睫。目前,国家层面已经高度重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集成电路被列入实体经济发展的首位。而在资金方面,2014年我国就成立了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来扶持芯片产业链上的相关企业。据记者了解,投资资金一期超过1387亿元。而2018年1月,有消息称,该基金的第二期募资也已经启动,预计规模达到2000亿元。

    而中国企业还试图采取走出去并购的模式,比如紫光集团曾在国内外的芯片领域掀起一连串并购。

    何晖认为,国内芯片无法摆脱进口依赖症,源于技术很难超越。国外芯片巨头的技术积累了几十年,中国企业还有漫长一段路。

    但值得注意的是,随着人工智能的爆发,寒武纪、地平线、深鉴科技等国内AI芯片领域的初创企业纷纷拿到融资。刘堃认为,针对定制化的芯片改造,有利于国内芯片企业提前占领特色领域。但他也认为,虽然我国在AI芯片领域相对走在前列,但是这种爆发源于下游应用的带动。如果应用没有起来,还是会影响到整个市场。

    机构看好芯片概念股

    30日,国产芯片概念股拉升走强。其中,北京君正涨停。

    银河证券分析认为,美国贸易备忘录的签署或将引发贸易争端,这将降低市场风险偏好。消费电子、PCB、LED等以制造为主的领域中部分企业对美收入较高,短期或将承压;半导体领域目前净进口金额较大,受到国家重点支持,贸易争端有望加速国产化进程,中长期继续看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