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陈鸿道为什么被通缉 陈鸿道外逃犯什么罪

    近日,加多宝要上市引发了广泛关注。加多宝外逃老板陈鸿道也突然“现身”。陈鸿道为什么被通缉?陈鸿道的通缉犯身份对加多宝上市影响几何?

    3月19日,加多宝发布一则公告,解雇总裁王强、副总经理徐建新,并任命李春林担任集团总裁,主理加多宝及昆仑山一切事务。此消息一经报道,随即引发多方猜测。

    这则解雇通告由加多宝集团董事长陈鸿道亲自签名,由董事长办公室直接下发。陈鸿道外逃案再度引发外界关注。陈鸿道为什么被通缉?事情是这样的:1995年,羊城药业(王老吉药业的前身)与鸿道集团(加多宝母公司)正式签约,将红罐和红瓶王老吉的生产经营权授予鸿道集团;2000年,鸿道集团与广药签订商标许可主合同,将商标的使用期限延长至2010年。

    据相关报道,2002年——2003年,陈鸿道通过三次行贿,用300万港元买通原广药集团总经理李益民,用不到国际惯例1%的商标使用费又签订了两份补充协议,将王老吉商标许可期限延长至2020年。2004年,李益民因受贿被捕,陈鸿道行贿案事发。2005年10月,广州公安边防部门将陈鸿道抓捕归案,当月19日,陈鸿道取保候审,之后弃保外逃至香港,至今未归案。

    陈鸿道为什么被通缉
    加多宝高层震荡

    陈鸿道如今身在何处?据知情人士透露,目前陈鸿道还在国外,但具体在哪里还不清楚。此外,虽然陈鸿道迟迟不能归案,但广州市检察院曾公开表示,“一旦追捕到案,将依法执行相关司法程序。”

    对于同时解雇两名高管的原因,加多宝方面至今没有给予详细说明。值得注意的是,除了此次人事变动,3月21日,加多宝集团官网发布一则公告,称“3年内实现公司成功上市”。

    但有关怎么上市的具体细节,加多宝方面并没有透露,这也引起了外界对其更多的猜测。2016年,加多宝还与大型国有企业北京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通过这一合作,北控集团正式将其混合所有制改革落子加多宝,而加多宝也首次通过合资形式正式引入国资身份。此后,有关加多宝上市的传闻也不断。

    有了解资本市场的业内人士表示,加多宝想上市并没有那么容易,官司缠身和陈鸿道的逃犯身份都会对其上市形成掣肘。另外,资本市场方面,目前香港资本市场大环境一般,在港股的估值较低,就算加多宝勉强上市对其业务影响力也一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