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美联储今年加息几次 美联储加息时间表一览

    股城网注:美联储今年加息几次?目前,市场预计,今年美联储加息4次似乎已成定局。分析师普遍认为,加息预期难以刺激美元走强。

    美联储今年加息几次
    美联储加息最新消息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将在北京时间周四凌晨两点公布利率决议,外加对于贸易摩擦的担忧。隔夜美国三大股市重挫逾1%,全球股市也全面跟跌。

    “美联储早前对加息如履薄冰、反复斟酌的态势,在最近几周戛然而止,尽管通胀数据仍不及目标。”富达国际市场研究分析员伊恩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近期几位美联储发言人接连发表出人意料的鹰派言论。在出席国会众议院货币政策听证会时,鲍威尔态度非常自信。他提到了需要防范“经济过热”的风险,并不排除2018年加息4次的可能性。

    “鉴于各种信号,在3月的政策会议上,美联储将今年的加息次数设定为4次似乎已成定局。”不过伊恩表示,“随着美国加息、缩表、加大国债发行量,如果届时引发市场剧烈波动,那么美联储除了停止4次加息的计划外,别无其他选择。”

    眼下,3月加息25个基点的概率逼近100%,目前市场普遍预计,美国年内将加息3次,使得联邦基金利率区间达到2%~2.25%的水平。机构也普遍预计,加息预期今年并无助于疲软的美元大幅走强。

    美股引全球市场回调

    隔夜美股大跌,北京时间3月20日凌晨收盘,标普500指数收跌1.42%,报2712.92点;道指收跌1.35%,报24610.91点;纳指收跌1.84%,报7344.24点。FANG、亚马逊、奈飞和谷歌母公司Alphabet跌3.3%。

    亚太股市周二追随隔夜美股跌势,开盘普遍走低。日股日经225指数开盘下跌0.9%,至21297.98点;东证指数低开0.7%,报1708.03点;韩国首尔综指开盘下跌0.7%,报2456.80点;澳大利亚S&P/ASX200指数开盘下跌0.45%,报5959.40点;上证综指、深成指数、创业板也开盘下挫。

    值得注意的是,脸书下跌7%,创下5年来最大单日跌幅。脸书上周五承认,一家曾在2016年帮助特朗普赢得美国总统大选的名为Cambridge Analytica的数据分析公司违规获得了5000万脸书用户的信息,这起事件可能成为史上最大规模的信息泄露案之一。

    不乏分析师表示,从短期看,市场将出现恐慌,直到美联储新主席发表讲话,前景才会更加明朗。市场关注的内容除了鲍威尔会否释放鹰派信号、美联储的加息节奏,还有此次将会同步公布的最新经济预测,包括通胀、GDP、就业率等等。

    市场密切关注鲍威尔演讲

    鲍威尔将在北京时间周四凌晨迎来上任后的第一次议息会议和新闻发布会。在2月领教了这位看似鸽派实则偏鹰派的主席的影响力后,市场显得越发谨慎。

    “尽管此前很多人在鲍威尔上任前就认为他是‘中立派’或‘共识寻求者’,但事实只有在观察他上任后的政策行动后才能见分晓。”某国际大型保险公司首席经济学家莫恒勇(Henry Mo)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

    在2月国会作证时,鲍威尔对于美国经济强劲的判断贯穿始终。他表示,美国经济前景保持强劲,紧俏的劳动力市场继续支持家庭收入增长和消费支出,美国贸易伙伴的强劲经济增长也会提升美国出口,积极的企业情绪和强劲的销售增长会继续提振企业投资。加息、缩表反而是防止经济过热的必需手段。一时间市场巨震。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纽约联邦储备银行行长威廉·达德利(William Dudley)同时也谈到了或将出现4次加息的情况。甚至一向偏鸽派的美联储理事布雷·纳德(Lael Brainard)也发表了基调突变的演讲,题为“探索逆境转顺境下的货币政策”。

    尽管2%的通胀目标是美联储衡量加息节奏的核心指标,“但是在过去的一个月中,美联储看起来明确了三件事情:一是他们认为对推动通胀的因素很有把握,二是很确定通胀率一定会出现上升,其三是一旦通胀上升,他们必须采取行动。某种程度上,这与特朗普的财政刺激措施的力度有关。此外,这种态度也是美联储对最近几项通胀相关数据的强劲表现所做出的反应。不过目前这些数据波动性很大,还不足以通过它们做出定论。”伊恩对记者称。

    对于今年的通胀走势,Henry Mo对记者表示,核心货物通胀在过去的12月中有9个月下降,但年化通缩比率从去年12月的-0.71%降至今年1月的-0.66%。此外,核心服务的通胀同期也从2.55%上升至2.62%。因此,2018年通胀上升压力可控(料为1.8%),但2019年通胀有望达到美联储的目标。

    美元难大幅走强

    利率期货显示,市场预计美联储将分别在3月、6月、9月加息25个基点,但分析师普遍认为,这似乎对疲软的美元难以起到显著刺激作用。

    “市场已很大程度上消化了美国本月加息的预期,所以央行决定不会对美元有重大影响。投资者将从中寻找有关美联储2018年加息次数的新线索。”FXTM富拓研究分析师Lukman Otunuga告诉记者。美元指数期货本周二亚市早盘一度下跌至两周低点89.33,目前仍在89.5附近徘徊。

    值得注意的是,美元仍在几年低位震荡,其疲软程度已超过了通过传统的利率差异(名义和实际收益率)可预测的水平。“所以问题在于,相对于利率所隐含的水平,美元现在是否便宜?我们认为答案是‘不’。”渣打全球宏观策略兼外汇利率研究首席策略师罗伯逊(Eric Robertsen)对记者表示。

    他称,就拿欧元对美元举例,“这是货币市场中最相关的曲线,换句话说,就是未来货币紧缩的预期轨迹。美联储可能会更进一步政策正常化,而欧洲央行甚至还没有开始;但目前在2018年12月和2020年12月之间的远期轨迹显示,欧洲比美国更陡峭。也许市场已经预期了美联储委员会的利率周期结束。我们预测2018年年底欧元对美元为1.32。”

    2018美联储议息会议时间表:

    1、2018年1月30-31日

    2、2018年3月20-21日

    3、2018年5月1-2日

    4、2018年6月12-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