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第一亿张营业执照颁出 营业执照办理时间大为缩短

    近日,第一亿张营业执照颁出。据了解,随着商事制度改革不断推进,办理经营手续速度大大加快,时间大大缩短,市场主体数量猛增。

    第一亿张营业执照
    营业执照办理

    3月16日15时20分,在位于六里桥的北京市政务服务中心,中关村一家高科技企业作为全国第1亿户市场主体,从国家工商总局局长张茅手中接过营业执照。

    近年来,随着商事制度改革的不断深入,人民群众投资创业热情得到极大激发,市场主体数量呈现了“井喷式”增长。截至2018年3月16日,我国各类市场主体总量超过了1亿户(其中企业超过了3100万户),五年增加70%以上为打造经济新引擎、催生发展新动力夯实了微观基础。

    以往开公司要跑工商、跑银行、跑税务、跑公安,没有一个月开不了业。现在到一个窗口交材料,5天就能拿到开门营业的各种手续。精简材料、共享数据、改革流程,打通了部门间的审批通道,企业不必再在多个部门间跑来跑去,到一个窗口就能办结全部经营手续。

    统计数据显示,自2014年3月1日商事制度改革以来,4年间我国新设市场主体6202.81万户,日均新设市场主体从改革前的3.1万户增加到5.27万户,每千人拥有企业数量由2013年的11.23户提高到目前的21.94户。市场主体的大量涌现扩大了就业和税收,全国报送年报的企业纳税总额由2013年的9.66万亿元提升至2016年的13.65万亿元。

    据统计,从2013年度到2017年度,我国营商环境的世界排名提高了18位,其中开办企业便利度大幅上升65位。仅去年1年,开办企业便利度就大幅上升34位,大幅提升了我国在商事登记领域的国际影响力。张茅表示,今年我国将在北上广深等城市率先实现企业开办流程仅需8.5天,对标国际营商环境的先进水平。

    如今,“点点手指交材料、足不出户办执照”已在北京实现。通过“北京工商网上登记申请平台”,企业可在网上提交设立申请,全流程在线办理。通过全程电子化方式办理企业设立登记,从申请到领取营业执照不超过3个工作日,部分区已能实现办理当天发放电子营业执照。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2月底,北京全市市场主体突破210万户,同比增长4.66%。

    下一步,北京市工商局将会同相关部门对标国际标准,从企业开办流程、时间、费用等多个维度进一步减环节、提速度、降成本。持续扩大全程电子化登记范围,推广“全市通办”、“容缺受理”等服务措施,搭建多部门“一窗通”网上服务平台,着力打通企业开办“最后一公里”,持续优化首都菅商环境。

    “全市通办”是指申请人通过北京工商网上登记服务平台申报并经审核后,可以选择到全市任一区级工商登记大厅提交纸质材料并领取营业执照。“容缺受理”是指在申请人提交的申请材料基本符合登记条件,但部分申请材料需要完善和补充的情况下,登记机关先行受理并在申请人补交材料后做出登记决定的登记服务措施。

    另据报道,日前,张茅局长在两会“部长通道”表示,今年商标注册周期将压缩为6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