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新三板最新消息:新三板改革方案公布

    股城网注:新三板改革方案公布,分层有所优化,引入集合竞价,取消盘中协议转让。中泰证券分析认为,这有利于提升流动性。

    新三板改革方案
    新三板改革

    新三板改革靴子落地!12月22日,全国股转公司召开新三板分层与交易制度改革新闻发布会。全国股转公司总经理李明,副总经理隋强和副总经理张梅参加。

    李明宣读新三板分层与交易制度改革方案。这意味着自2016年6月新三板分层制度推出后,市场期盼已久的改革方案的正式出台。

    优化分层

    全国股转系统认为,现有标准下,标准一盈利要求高;标准二营收规模低;标准三公司公众化标准不足。

    在分层制度方面,调整净利润标准、营收标准,共同准入增加合格投资人人数不少于50人人数等,将维持标准改为合法合规为主。

    新标准一:净利润+净资产收益率

    (1)最近两年连续盈利,且年均净利润不少于1000万元;

    (2)最近两年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平均不低于8%。

    原标准一要求最近两年连续盈利,且年均净利润不少于2000万元,最近最近两年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平均不低于10%。

    新标准二: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营业收入+股本

    (1)最近两年营业收入连续增长,且年均复合增长率不低于50%;

    (2)最近两年平均营业收入不低于6000万元;

    (3)股本不少于2000万元。

    原标准二要求最近两年平均营业收入不低于4000万元。

    原标准三:市值+股东权益+做市商家数+合格投资者

    (1)最近有成交的60个做市转让日的平均市值不少于6亿元;

    (2)最近一年年末股东权益不少于5000万元;

    (3)做市商家数不少于6家;

    (4)合格投资者不少于50人。

    值得注意的是,股转公司表示,明年调层时间不变为4月30日,等到年报出来后再调层,初步预测不会出现创新层大规模扩容的情况。

    引入集合竞价 取消盘中协议转让

    引入集合竞价,创新层企业单个交易日每小时撮合一次,基础层全天仅15点会撮合。

    集合竞价将延续此前协议转让的报价限制。

    取消了盘中协议转让,以后协议转让仅有盘后协议转让和特定事项协议转让两种方式,其中盘后协议转让的门槛为10万股或成交金额100万元,特定事项协议转让,用于收购等。

    完善做市转让,协议转让一并适用于做市转让的股票。

    值得注意的是,最近一直在进行测试的交易系统将于1月15日正式上线。

    券商解读

    业内人士指出,市场期盼已久的改革方案正式出台,虽然与此前预期相比有所“折扣”,但对当前的新三板市场而言,仍然是令无数人振奋的消息。

    【中泰证券:有利于提升流动性】

    从交易规则看,新的协议转让方式打开了新三板的大宗交易通道,促进大宗交易更加便利、更加规范,有利于新三板流动性的整体提升;原有的协议转让方式调整为非连续竞价交易,使挂牌公司股票转让更加透明,价格形成更加公允,原有协议转让下的种种成交乱象从根本上得到解决。

    从分层制度看,经过两年的实践,对创新层的准入标准等进行适当调整,既符合市场发展现状和挂牌企业的整体情况,也顺应了市场各参与方的基本需求;新三板进入“万家时代”后,挂牌企业的分化是市场发展的必然趋势和结果,分层制度将成为新三板的核心制度,并以此为基础产生相应的、有差异化的监管、披露、交易、融资等创新性制度。

    【东北证券:提高交易效率,鼓励做市】

    东北证券认为,目前来看,分层必须循序推进:先优化创新层标准,扩大创新层范围,再在此基础上再推出精选层。此次优化,主要是调整各项标准,整体降低财务指标标准,提高资本市场指标标准。

    非指定协议转让的定价功能不如集合竞价。相比协议转让,集合竞价能大幅提高交易效率,对于提高市场精准度、交易效率,降低不必要的误差有直接的作用。协议转让结合集合竞价的方式,可以整体上提高市场的交易效率。

    【安信证券:部分做市企业或将得以修复】

    安信新三板诸海滨团队认为,市场上一大批优质的公司已经提前止跌,这部分公司走出独立于市场的逆势行情,主要是由于盈利驱动而非估值的提升。研究海外二板市场同样发现,优质公司盈利提升是整体市场向好的第一驱动力。当前随着各项政策的出台,预计由于流动性危机,前期做市企业中股东户数较大、符合创业板IPO财务条件的、市盈率小于20X的企业可能会迎来率先修复。中长期来看,政策方向利好新三板,但是市场仍在寒冬之中,企业融资是否恢复、做市转协议的趋势是否减缓、投资人发行和退出态度是否缓和还有待观察。

    【历史性投资机遇显现】

    广证恒生认为,新三板市场在2017年进入了存量竞争,同时内部的结构化竞争在加剧。对2018年新三板发展进行展望,随着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变化,新三板市场“中场”地位愈加凸显,为创新型、创业型、成长型中小微企业服务的地位更加明确。

    从数据上看,这两年的新三板企业一直在高速成长:新三板企业2015年营业收入增长18%,净利润增长40%,其中净利润增长率100%以上的企业占30%;但是与之相反的是,新三板的市场估值却一路下滑,新三板做市指数从去年最高2673点跌至不到1000点,新三板企业平均市盈率从去年66倍降低到20多倍。资本市场行情与企业投资价值逆向而动,表明投资价值趋现。

    业内人士指出,新三板是一个高成长性的资本市场,是一个正在市场化制度完善之中的资本市场,是一个高风险的资本市场,同时它是一个价值投资的市场。新三板过去经历了一场迅速的大扩容,在体量和影响力快速做大的同时,急速发展也带来了一些问题。如今新三板的发展进入更加成熟阶段,从迅速扩张转向精耕细作,新三板的投资价值将得到提升。(来源:读懂新三板、wind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