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碳排放交易最新消息 碳排放交易概念股迎利好

    【碳排放交易最新消息】碳排放交易市场将于12月9日开启。市场人士认为,长期来看中国碳交易市场交易规模或超万亿元,相关的概念股有望受益。

    碳排放交易最新消息
    碳排放交易概念股迎利好

    21世纪经济报道从发改委权威人士处获悉,发改委正组织于12月19日下午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全国碳市场启动。

    在新闻发布会之前,还将召开全国碳排放权交易体系启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勇将出席,并就落实《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设方案(电力行业)》,推动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设有关工作进行动员部署。

    国家发改委气候司司长李高曾在10月31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坚持将碳市场作为控制温室气体排放政策工具的工作定位,在碳交易系统运行过程中避免过多投机、避免出现过多的金融衍生产品。

    即使仅纳入电力行业,中国碳市场也将超过欧盟成为全球最大碳市场。中国碳论坛(China Carbon Forum)数据显示,电力行业将被纳入全国碳排放交易市场的二氧化碳排放总量预计为3500吨,占该行业排放总量的74%。由于该行业二氧化碳排放量在全国排放总量中占比较大,即便全国碳排放交易市场首批仅纳入发电/供热行业,碳市场覆盖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将占到全国排放总量的39%。

    在中国实施的各项温室气体减排政策中,碳定价具有极大的减排潜力。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NSCS)、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ERI)、能源创新机构(Energy Innovation)进行的建模分析表明,到2030年,在实施碳定价(定价为63元/吨)的情况下,碳排放将比常规情景(business-as-usual reference scenario)减少27.49%。

    然而,虽然碳排放交易系统将发挥作用,但并非万能,该研究也指出中国要实现气候目标,必须同步实施其他补充政策。

    中国碳交易试点的市场碳价上下波动,但大多时间维持在每吨30元人民币上下。国家发改委应对气候变化司副司长蒋兆理此前曾表示,碳价要在2020年以后才会达到每吨200-300元人民币,在此之前,企业无法感到真实压力。

    2011年底,我国批准在北京、天津、上海、广东、深圳、湖北、重庆七个省市开展碳排放权交易试点工作。这些试点纳入了电力、钢铁、水泥等多个行业,有近3000家重点排放单位,为全国碳市场打下基础。截至2017年9月,累计配额成交量达到1.97亿吨二氧化碳当量,约45亿元人民币。试点范围内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呈现了双降趋势。

    那么,全国碳市场的启动对电力企业来说将产生哪些影响?昆山杜克大学环境研究中心主任张俊杰曾向21世纪经济报道分析,一是影响发电成本。发电企业实施碳减排必然要增加成本,包括碳成本、技术成本和管理成本等。

    二是影响发电行为。电力企业碳排放配额分配数量和方式,将直接影响其发电行为,企业需要根据碳价进行适应性生产调节。

    三是影响能源结构。碳市场将促进发电企业调整其能源结构,倾向于利用可再生能源发电。

    四是促进发电企业进行技术革新。碳减排的压力将推动高效低煤耗机组的引进和研发,提升发电效率。

    五是电源结构的变化将对电网规划布局等产生一定的影响。从电力供应来看,碳交易有助于推动电源结构低碳化、清洁化,同时推动电源向西部可再生能源富集地区或碳排放约束相对宽松地区布局。从电力需求来看,碳交易的施行将会提高工业企业能源消耗成本,促进地区经济结构调整,使高耗能产业向低成本地区转移,电力供需形势发生变化。随着电源结构和电力供需格局变化,对电网规划布局等产生一定的影响。

    他提醒,电力部门需要注意电力供应的不稳定性:全国碳市场的启动将增大电力企业的减排压力,而目前对于电力价格的管控导致市场失灵,企业面临的碳管制成本无法通过电价转移,从而会影响其供电决策。此外,由于电价形成的市场化程度较低,碳市场对企业减排的激励可能较弱。

    市场人士认为,长期来看中国碳交易市场交易规模或超万亿元,为新能源产业和碳资产管理产业带来巨大发展空间,碳资产管理百亿市场大幕将开启。

    按照初期设想,全国碳市场计划第一阶段纳入石化、化工、建材、钢铁、有色、造纸、电力、航空等八个重点排放行业。参与主体为2013至2015年中任意一年综合能源消费总量达到一万吨标准煤以上(含)的企业。随后又缩减到电力、水泥和电解铝三个行业,目前最终纳入的行业只有电力一家。上海将建全国碳交易平台,湖北负责登记系统。

    华北电力大学经济与管理学教授袁家海表示,全国碳市场近期不会对煤电行业整体形成较大的成本压力。一位从事碳交易工作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2018年全国碳市场主要是进行系统建设、试运行、开户、模拟交易等一系列工作,进而完善相关的机制体系,正式的交易有可能要到2019年,所以说短期内对行业影响不大。

    不过,市场的想象已经打开。姚遥表示,目前中国碳交易市场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碳交易市场,截至2017年10月,累计配额成交量达到4.06亿吨二氧化碳当量,成交额累计达102亿元人民币,未来市场交易规模或超万亿元。碳市场的发展将增加传统产业碳排放成本,促使其不断通过技术进步和节能投资降低碳排放,同时新能源产业开发CCER项目将为其带来额外收入,增强其竞争优势。此外,碳资产管理产业增长前景广阔,预计未来碳资产开发和碳交易经纪业务可达百亿级规模,而碳盘查市场也能达到30多亿元的规模。

    据了解,目前,A股市场上的碳排放概念股主要有:中电远达(600292)、天科股份(600378)、巨化股份(600160)、三爱富(600636)、新联电子(002546)、国电南自(600268)、置信电气(600517)、盾安环境(002011)、天壕环境(300332)、天顺风能(002531)、旷达科技(002516)和双良节能(600481)等

    国联证券建议,关注如下四类个股投资机会:(1)节能和能耗管理相关标的,通过为耗能建筑和工业企业节能减排来分享节能收益,如天壕环境、达华智能(002512)等;(2)核证减排(CCER)相关标的,可以通过出售自己创造的核证减排量CCER来获得额外收入,如具备林业资源的永安林业(000663)、运营风力电站的金风科技(002202)以及光伏电站的爱康科技(002610)等;(3)碳资产管理公司相关标的,可通过从事碳资产开发经营管理、投资咨询等服务增加收入,如置信电气、中电远达等;(4)交易所相关标的,如深圳能源(000027)、华银电力(600744)等。(综合自21世纪经济报道、经济参考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