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美联储宣布加息 中国会跟随加息吗?

    股城网注:美联储宣布加息,并暗示经济状况好转。美联储预估显示2018年将加息3次,2019年加息2次,与此前预期一致。

    美联储宣布加息
    美联储宣布加息最新消息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13日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25个基点至1.25%-1.5%,符合市场普遍预期,这是美联储年内第三次加息,也是耶伦掌管美联储以来的第五次加息。

    美联储此次声明剔除了11月声明中关于核心通胀疲软的措辞。声明称,整体通胀和剔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通胀有所下滑,并低于2%。重申前景近期所面临的风险“大致平衡”,重申通胀中期之内将稳定在2%附近。经济增长温和,劳动力市场仍然“强劲”;经济活动稳定地上升,开支温和扩张,投资回暖。

    美联储最新利率预期显示,美联储仍维持此前的货币政策路径不变。其中,2018年底联邦基金利率预期中值为2.1%,此前预期为2.1%;2019年底联邦基金利率预期中值为2.7%,此前预期为2.7%。这意味着美联储预计2018年将加息3次,2019年加息2次,与此前预期一致。

    美联储主席耶伦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美国经济增长将继续支持美联储渐进加息。这是耶伦作为美联储主席的最后一次新闻发布会。2018年2月初,现任美联储理事鲍威尔将接替耶伦成为下一届美联储主席。

    芝加哥联邦储备银行行长埃文斯和明尼阿波利斯联邦储备银行行长卡什卡里在当天的货币政策会议上投了反对票,他们倾向于继续维持联邦基金利率不变。

    美联储2015年12月启动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的首次加息,开始缓慢的货币政策正常化进程。此后,美联储在2016年12月、今年3月和6月三次加息,今年10月开始缩减资产负债表。

    【各方解读】

    李迅雷:年内中国央行应该不会加息

    李迅雷点评美联储加息称,年内央行应该不会加息,如2018年美联储加息三次,则会给我国央行带来加息压力。李迅雷表示,由于美国的通胀水平仍低于预期,故期货市场对2018年的加息次数仍预期为两次,因此,估计今年央行应该不会加息。2018年如果美联储加息次数如期达到3次,分别在6月、9月和12月,则央行上调基准利率的概率会大大提高。

    姜超:中国央行跟随美国加息的必要性不大

    海通证券姜超认为,整体来看,当前人民币对美元贬值压力已大幅减小,央行对人民币汇率波动容忍度在提高,中美利差也处于历史高位,中国央行货币政策受到外部汇率因素的牵制较小。从内部看,今年以来决定金融市场和实体利率的关键因素是基础货币的供给数量,而不是逆回购、MLF利率等基础货币供给的价格。央行控制基础货币增量的情况下,金融市场利率已大幅走高,如果央行上调逆回购等短端利率,或也只是顺势而为,但可能会加剧金融市场的紧张和调整,弊大于利。未来短端更应该关注基础货币供给数量和央行比较关注的DR007利率的走势,其传递的货币政策信号意义更强。随着去杠杆的推进,国内金融市场利率已大幅走高,实体贷款利率也在缓慢上浮,再加上房地产市场的降温会对经济构成一定的下行压力,上调存贷款基准利率已显得滞后。而存贷款基准利率的上调会进一步推升银行负债端成本,加剧金融市场的震荡和实体经济的下行压力。所以短期来看,中国央行跟随美国加息的必要性并不大。

    天风证券:美国加息从央行“跟与不跟”中读懂货币政策取向

    天风证券认为,需要明确的,跟随联储,央行所需要加的“息”是指短端政策利率;进一步来看,判断央行会不会跟进难以达成共识,更有意义的是从央行“跟与不跟”中可以读懂货币政策取向:如果跟随:在目前的背景下,意味着央行对外汇流失压力的容忍度较低,利率与汇率的“二元悖论”博弈下,央行更倾向于维持汇率的稳定,外围压力仍是货币政策关注的重点。如果没有跟随:表明央行对目前资本流动压力的判断偏乐观,也意味着央行合意的中美利差不是一个“值”,而应是一个波动的“区间”。

    兴业银行鲁政委:中国加息的必要性不强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央行跟进美联储上调利率的必要性在减弱。首先,去杠杆进入2.0阶段,上调利率实现去杆杠的必要性下降,其它监管指标也可引导结构的优化。其次,近期国内市场利率运行平稳且符合参考水平,这减弱了上调逆回购利率的必要性。再者,汇率掣肘因素不强,逆周期因子向贬值方向起作用。鲁政委表示,2017年第一季度两次上调逆回购利率,对应的是美元兑人民币处于相对高位,即市场仍有一定的人民币贬值预期。

    鲁政委指出,在逆周期因子的调节作用下,近期人民币中间价实际值与拟合值差值一直保持为正,也就是说逆周期因子这段时间持续向贬值方向起作用。“这也就意味着,至少当前汇率水平以及资本外流并不会影响央行操作,央行跟随美联储上调逆回购利率的必要性并不强,”

    招商证券谢亚轩:不用因为美联储加息就一定要作出应对

    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表示,美联储的利率变化往往会有溢出效应,一般而言,美联储加息会使得其他国家货币政策对此作出考虑,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我国央行需要在现有的条件下跟随其加息。

    谢亚轩指出,从汇率角度看,今年以来,人民币的汇率弹性得到明显提升,所以用所谓的利率来保护汇率这种提法认为中国应该跟随美国加息,其实也不是非常必要。总体来看,中国央行考虑是否加息的决定还是要更多考虑中国自身经济基本面和政策目标的因素,而不需要因为美联储加息就一定要作出应对。

    中信证券明明:央行本次跟随加息具有一定的必要性

    中信证券明明研究团队认为,此次美联储12月加息符合此前市场预期。虽然今年以来人民币呈现双向波动态势,但美国税改导致在华投资的美国企业回流,同时吸引中资企业赴美投资,可能对我国资本流动产生负面影响,人民币贬值压力增大。考虑到国内经济韧性较强,年底汇率波动可能加大,所以我们认为本次跟随加息具有一定的必要性。对于国内货币政策,我们提前两个月在10月份就明确指出中国央行会在年底跟随美国加息,我们仍坚持这种观点不变。维持10年期国债收益率3.8%-4%中枢区间的判断不变。

    申万宏源:我国央行跟随美联储加息概率较低

    申万宏源预计,本周美联储加息如期落地,美债长端利率、美元指数也将保持平稳,缺乏上行动力,因而美联储12月加息对人民币汇率以及中美利差均影响均将有限。

    2016年5月至今,本轮我国资金面上行已经隐含加息4次,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也已出现明显上行,在经济仍有下行压力、通胀未起的情况下,加之央行货币政策意图仍维持不松也不紧的思路,因而我国央行跟随美联储加息的概率较低。

    华泰证券:央行提高政策利率可能性明显提高

    华泰证券在研报中称,政策利率调整是量调整的后验性指标,不是货币政策收紧的前瞻性指标,如果市场没有较大反映的情况下,央行提高政策利率的可能性明显提高。(综合自证券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