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起底洗脑神药 莎普爱思股价大跌已停牌

    【起底洗脑神药莎普爱思】据调查,莎普爱思市场零售价格远远超过同等疗效的进口眼药水。调查显示,莎普爱思的成本并不高。受此次风波影响,莎普爱思市值蒸发近4亿。

    起底洗脑神药
    莎普爱思股票停牌

    近日,上市药企——浙江莎普爱思药业股份有限公司频遭质疑。先是自媒体大V“丁香医生”炮轰该公司旗下产品莎普爱思滴眼液虚假宣传误导老年白内障患者。随后,又有爆料揭露该产品惊天暴利,成本只有1.45元,2016年毛利润高达94.49%。北京青年报调查发现,莎普爱思市场零售价格为43.5元,比具有同等疗效的进口眼药水零售价格高3.99倍。

    同样是治疗早期老年白内障的药品,这款国产药价格为何远远超过进口药?

    据了解,关键是因为莎普爱思滴眼液是一款专利药,公司拥有苄达赖氨酸防治早期老年性白内障药物专利。药品说明书上说,苄达赖氨酸滴眼液抑制眼睛中晶状体醛糖还原酶的活性,达到预防或治疗白内障的目的。那么苄达赖氨酸滴眼液成本很高吗?

    调查显示,成本并不高。该公司财报数据显示,2016年该款产品销售量为2800万支左右,而全部成本(不计算销售、财务费用等)仅仅4076.73万元,一瓶滴眼液的成本不过1.45元。因此莎普爱思滴眼液为公司提供了大量营业收入,其毛利率非常之高,2016年高达94.49%。不过据爆料,该专利申请于2009年,按照我国专利10年保护期,即2019年11月解除保护。专利是否申请延长保护,申请又能否通过都将直接影响莎普爱思滴眼液的未来市场壁垒。

    国家食药总局回应

    针对医务界部分医生对浙江莎普爱思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苄达赖氨酸滴眼液(商品名:莎普爱思)疗效提出质疑,国家食药总局昨日在其官网发声,要求浙江省食药局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及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的有关规定,督促企业尽快启动临床有效性试验,并于三年内将评价结果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药品审评中心。

    此外,国家食药总局强调,为防止误导消费者,该药品批准广告应严格按照说明书适应症中规定的文字表述,不得有超出说明书适应症的文字内容。

    莎普爱思市值蒸发近4亿

    从二级市场的走势看,该事件的影响并未完全消除。本周前三个交易日,莎普爱思股价连续下跌。截至昨日收盘,股价报22.1元,总市值54.84亿元。相比上周五收盘,该公司市值缩水3.97亿元。

    “主力产品受质疑致使股价承压。”申万宏源西安科技路营业部投资总监屈放表示,该股连跌可能还和大盘震荡有关,“后续要留意药监和社会舆论反馈,对市占率的影响。”

    有证券分析师说,莎普爱思今年前三季度营收同比下滑3.49%、净利润同比减少32.53%,全年业绩也面临一定压力,建议投资者谨慎参与。

    另据上交所网站消息,莎普爱思有重要事项未公告,经公司申请,股票(证券代码:603168)于2017年12月7日开市起停牌,待公司通过指定媒体披露相关事项后复牌,敬请投资者密切关注。(股城网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