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2018年煤炭订货会召开 煤炭价格最新消息

    股城网注:2018年煤炭订货会召开。分析认为,由于煤企和电企之间的利益博弈,2018年下水煤长协基准价或维持2017年水平。

    undefined
    2018年煤炭订货会今日举行

    一年一度的全国煤炭交易会今日在秦皇岛举行。2018年煤炭中长期合同签订在即,煤电谈判也再次启动。

    由于煤炭长协价远低于市场煤价,因此,煤企希望能提高这一个价格,但已经亏损的电企则希望降低长协价。为了缓解双方的矛盾,发改委早就开始从政策层面敦促煤企和电企签订2018年煤炭中长期合同。发改委出台的相关文件称,煤电双方不能达成一致意见的,仍按不高于2017年度水平执行。

    天风证券分析师冶小梅认为,2017年煤价高位运行,煤企希望可以适当提高长协价以缩小和市场煤的差距,而陷入大面积亏损的电企则希望能下调长协基准价,缓解发电成本压力。在此情况下,预计双方协商很难达成一致意见。而“下水煤定价合同机制”针对该种情况给出明确办法,“仍按不高于2017年度水平执行”,由此来看,2018年下水煤长协基准价或维持2017年水平。

    易煤研究院研究员张飞龙认为,“535元/吨应该算是没有太大分歧的价格。”煤炭中长期合同的签订主要还是看煤价是否能谈妥。今年4月份开始,神华和中煤等大型煤企一直在供应长协煤,现货煤都没有。

    有五大发电集团旗下电厂人士表示,煤电双方本来就是一对“跷跷板”。前些年煤价低的时候,电厂为了照顾煤企,签订的长协价高于市场煤价。如今,电企日子比较难,煤企让出部分利益也是情理之中。

    据经参报道,日前,受政策调控影响,持续火热的煤炭市场逐渐回归理性,煤炭价格平稳回落。相关专家表示,过去每逢迎峰度夏、迎峰度冬等用煤高峰期,市场都会进入上涨行情,随着监管政策不断加码,煤炭价格的周期性波动将得到明显抑制。(综合自中国证券报、经济参考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