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汽车贷款政策修订 对新能源汽车企业构成利好

    汽车贷款政策修订,新能源车及二手车交易受鼓励,传统动力汽车贷款发放比例低于新能源汽车。分析认为,于新能源汽车企业构成实质性的利好。

    汽车贷款政策修订

    11月8日,央行、银监会联合发布通知,调整汽车贷款有关政策,通知自2018年1月1日起施行。同日,央行、银监会发布修订后的《汽车贷款管理办法》也将于2018年1月1日起施行。

    修订后的《汽车贷款管理办法》在风险管理一章中规定,汽车贷款发放实施贷款最高发放比例要求制度,贷款人发放的汽车贷款金额占借款人所购汽车价格的比例,不得超过贷款最高发放比例要求;贷款最高发放比例要求由央行、银监会根据宏观经济、行业发展等实际情况另行规定。

    undefined
    汽车贷款政策修订

    通知明确,自用传统动力汽车贷款最高发放比例为80%,商用传统动力汽车贷款最高发放比例为70%;自用新能源汽车贷款最高发放比例为85%,商用新能源汽车贷款最高发放比例为75%;二手车贷款最高发放比例为70%。其中,对于实施新能源汽车贷款政策的车型范围,各金融机构可在《汽车贷款管理办法》基础上,根据自愿、审慎和风险可控原则,参考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执行。

    原《汽车贷款管理办法》规定,贷款人发放自用车贷款的金额不得超过借款人所购汽车价格的80%;发放商用车贷款的金额不得超过借款人所购汽车价格的70%;发放二手车贷款的金额不得超过借款人所购汽车价格的50%。

    通知强调,各金融机构应结合本机构汽车贷款投放政策、风险防控等因素,根据借款人信用状况、还款能力等合理确定汽车贷款具体发放比例。

    分析人士指出,汽车贷款政策的调整有利于释放多元化消费潜力,推动绿色环保产业经济发展,提升汽车消费信贷市场供给质效。这项政策对于新能源汽车企业构成实质性的利好。

    龙头股有望王者归来

    昨日,新能源汽车、锂电池概念股拉升走强,截止收盘,兆新股份、多氟多涨停,当升科技、杉杉股份、亿纬锂能、亚星客车、安凯客车等涨超4%。分析认为,新能源汽车概念股经历了一个月的强势回调后,有望王者归来。

    当谈及新能源汽车的投资机会时,华商基金价值共享基金经理何奇峰认为,投资机会可能来自于以下三个方面。首先最先受益的可能是汽车零部件,特别是动力部分,“因为新能源车同传统燃油车最大区别是动力系统的差异,也就是说,电机、电控、电池三电系统,是一个纯增量的市场,那么这部分可能将会是最先受益的。”其次,未来拥有爆款整车的车企,亦是值得关注的投资机会。最后,随着新能源汽车的普及,特别是在汽车的动力电动化,以及车内控制系统的电气智能化以后,汽车就变成了一部智能汽车。进入这个阶段,将会有大量基于智能汽车的应用出现,做这些应用的服务企业有望迎来较好的投资机会。

    平安证券认为,2017年新能源车总销量有望突破70万辆,其中乘用车在50万以上。2018年新能源总销量有望突破90万辆,其中新能源乘用车在70万辆以上,新能源乘用车仍是高增长领域。汽车板块:强烈推荐在新能源和传统车领域都领先的上汽集团,加速成长的广汽集团,建议关注与大众合作的江淮汽车,新能源乘用车龙头企业比亚迪,新能源汽车热管理的优秀代表奥特佳和银轮股份。电新板块:建议关注有望成为全球正负极材料龙头的杉杉股份,以及三元正极领先者当升科技;绑定核心新能源车企受益积分新政的核心三电供应商,动力电池龙头国轩高科、动力软包电池的领军者鹏辉能源、以及车用电机领先企业方正电机等;关注整车放量带来充电桩建设机遇,建议关注和顺电气等。

    此外,联讯证券建议投资者继续关注上游拥有原材料资源优势的企业,下游关注市占率高、拥有稳定优质生产能力和客户资源龙头。推荐长园集团、先导智能、杉杉股份、蓝海华腾、天赐材料、国轩高科。

    比亚迪(002594)

    比亚迪2017年三季报显示,比亚迪在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88.9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76%,第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到10.69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23.92%。至此,比亚迪前三季度营业收入累计达到739.33亿元,同比增长1.56%;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7.91亿元,同比降低23.82%。

    整体来看,比亚迪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呈上涨态势,但增长情况略逊于市场预期;主要是受电动巴士销售持平以及单轨业务处于初期阶段、新能源汽车利润下降影响。据了解,受新能源汽车补贴下降的影响,比亚迪在新能源汽车的业务经营毛利缩减。

    即便公司盈利在前三季度较同期出现下滑,但是根据财报显示,比亚迪对2017年度预计的经营业绩情况仍保持乐观:预计2017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跌20.03%至15.09%,但2017年度净利润变动区间依然为40.4亿元至42.9亿元。比亚迪官方预计集团新能源汽车销售持续,较去年同期仍将保持较快增长。传统汽车业务方面,在比亚迪新款车型宋Max销量的带动下,集团传统汽车业务将得到迅速恢复。

    安凯客车(000868)

    9月以来,新能源汽车概念表现十分火热,安凯客车作为新能源汽车整车的龙头。经过一段时间的回调后,11月8日新能源汽车板块再度崛起,安凯客车涨逾4%。分析认为,安凯客车能成为本此次新能源汽车行情的龙头品种,是天时、地利、人和三方面作用的结果。

    天时:9月1日,工信部发布《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2017年第8批)》,9月9日工信部副部长表示:“我们会同有关部门制订了双积分管理办法,近期即将发布实施。”在双重利好的刺激下,新能源汽车板块强势崛起。

    地利:安凯客车所处的安徽省对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支持在全国各省中名列前茅。安徽省对新能源汽车的支持不仅表现在规划上,更是在补贴政策上给予了新能源汽车生产厂商极大的优惠。

    人和:在新能源汽车的技术层面,安凯客车可以说是“独占鳌头”。安凯客车是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也是我国最早一批生产新能源汽车的公司。在新能源客车类的上市公司中,相比于宇通客车超过500亿的市值,安凯客车80亿左右的小市值上市公司,更容易得到投资者的青睐,成为了资金炒作的“新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