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央企加速全球布局 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股城网注:据经参报道,中国中车等多家央企加速全球布局,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据国资委介绍,目前中央企业境外资产规模超过6万亿元。

    央企加速全球布局
    央企加速全球布局

    国有企业全球布局正在向纵深推进。《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继国资委提出要“打造一批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后,中国中车集团公司、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等多家中央企业的负责人近日接受采访时表示,下一步将加快国际布局,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并将通过提高对外开放、参与国际合作,提高国企的国际影响力。

    据国资委介绍,目前中央企业境外资产规模超过6万亿元,分布在全球185个国家和地区,业务已经由工程承包、能源资源开发,拓展到高铁、核电、电信、电网建设运营等领域,有力提升了我国在国际舞台中的话语权。“一带一路”建设也在加快推进,共有47家央企与沿线国家合作共建了1676个项目,以亚吉、蒙内等一批铁路项目、中巴经济走廊电力项目等为代表的重点项目,有力提升了沿线国家互联互通水平,带动了当地经济快速发展。

    国资委主任肖亚庆表示,打造国企国际竞争力,就是要形成一批在国际资源配置中能够逐步占据主导地位的领军企业,在全球行业发展中起到引领,也要形成一批全球产业发展中有话语权和影响力的企业。

    “国家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中车也迎来了国际业务上的‘黄金五年’。”中国中车集团董事长刘化龙说。他表示,近五年来中国中车积极参与国家“走出去”战略,持续增强创新能力,完善产业链,未来将继续积极投身“一带一路”建设。从订单数量上看,中车国际业务签约额从2012年的35.88亿美元增长到2016年的81亿美元,增长了125.8%,其中“一带一路”的订单占出口订单较大比重。刘化龙表示,不仅要中车“走出去”,还要带动相关产业和标准“走出去”,为世界轨道交通建设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董事长孟凤朝表示,中国铁建目前已经在境外拓展到116个国家和地区,在建合同额高达900亿美元,中国铁建还将继续积极投身建设“一带一路”,与沿线各国人民共同分享建设成果。

    多位央企负责人在谈及下一步国际规划时表示,将积极提高对外开放水平,用开展国际合作来提高国企的国际影响力。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总经理章建华表示,目前中石油已经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参与了91个油气投资项目,未来五年中石油将以更加积极、开放的态度开展国际合作。

    谈及外资参与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国家开发投资公司董事长王会生表示,国家开发投资公司对于外资参与持开放态度。

    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表示,要在产业链、价值链中占据中高端,提升我国的综合国力,就必须要有一批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大集团,国企应抓住新的机遇和空间,加快提高国际竞争力。

    “近年央企综合实力显著增强,但放眼国际市场,竞争力仍需不断提升。”李锦表示,从“世界水平”到“世界一流”,实现新目标、新任务,需要新手段、新动力。(来源经济参考报)

    相关新闻:

    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央企重组要和改革开放相结合

    日前,在国务院新闻办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国有企业改革情况时,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指出,过去5年中,我国国企改革的顶层设计基本完成,改革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不断增强。党中央、国务院颁布了《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出台了22个配套文件,形成了“1+N”政策体系、顶层设计和四梁八柱的大框架。

    “文件在政策取向上相互配合、在实施过程中相互促进、在实际成效上相得益彰,对推动基层实践发挥了很好的引领、促进和指导作用。中央企业和各地国有企业坚持问题导向,结合各个地方、各个行业和各个企业的实际,制定了实施方案和操作细则,相继展开,推动了国有企业改革向纵深推进。”肖亚庆表示。

    不断深化的改革带来了国企效益的提升。据统计,截至2016年底,中央企业资产总额达到50.5万亿元,比5年前增长80.1%;2012年至2016年累计实现利润总额6.4万亿元,比上一个5年增长30.6%;上缴税费总额10.3万亿元,比上一个5年增长63.5%。2017年1~8月,中央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6.8万亿元,同比增长15.7%;利润总额9766亿元,同比增长17.3%,利润连续8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

    在这5年的探索中,最受人关注的当属中央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据肖亚庆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企业改革进行了十项改革试点,取得了重大进展,形成了一批可复制的经验。全国国有企业公司制改制面达到90%以上,中央企业各级子企业公司制改制面达92%。混合所有制改革稳步推进,超过三分之二的中央企业已经或者正在引入各类社会资本,正在推进股权多元化。

    对于未来国资委将扮演怎样的角色,肖亚庆分析表示,从未来监管的角度思考,中央企业、国有企业发展得越好,市场经济环境越完善,越需要国资委不断提高监管水平和对市场经济的认识。“国家交给我们国资委的任务有两个:一是监督,二是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和各级国资委监督组织要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防止国有资产流失,不断放大国有资本功能,使国有企业、国有资本在经济竞争中处于最佳位置,同时使得中央企业和国有企业的发展更加符合国家发展战略。”

    “重组,‘大’是我们的目标之一,但不是最主要的目标。当前问题是一个行业里面有好几十个企业都在从事,内部摩擦太大,但是数量减少也不是最主要的目的。”肖亚庆表示,参考国际著名公司如西门子、阿尔斯通等重组的经验可以发现,技术发展、市场发展是倒逼中央企业结构调整的动力源泉。因此,重组要和改革与开放结合,联合国际国内各种所有制企业合作。

    相关机构的统计数据显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国资委先后完成18组34家企业的重组,新设中国航发集团公司,中央企业由117家调整至98家。压缩管理层级,截至2017年8月底中央企业共减少法人6395户,减少比例达12.25%。

    值得关注的是,在不断深化改革的时代浪潮中,我国央企在房地产领域的重组正持续发展成为整个行业关注的焦点。2016年以来,21家被国资委允许从事房地产主业的央企中,包括中建、保利、中航、五矿、中冶、中房等在内至少有10家已启动内外部整合重组。最新的房企整合重组案例则是中粮集团地产板块进行内部整合。

    8月21日,大悦城地产对外正式发布公告称,作为中粮集团有限公司进行集团内部资源重组的一部分,中粮地产正探索自中粮(香港)或中粮集团有限公司的相关收购方,收购大悦城地产控股权益或收购持有大悦城地产有关控股权益直接控股公司的股权的可能性。

    接受中国建设报采访的业内专家分析表示,央企重组的最终目的不是为了减户数,而是为了更加关注整合重组的内涵和实效。整合重组之后,央企的资源配置效率有望得到有效提升,经营成本有望明显下降,相应收益有望大幅提升,行业地位和话语权也有望得到显著提高。(来源中国建设报)